济南市的渣土管理工作从1996年至今,已有20多年的历史。在这20多年时间里,渣土管理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历程。29日,济南城管局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城管”渣土管理工作恳谈会,通过走访白鹤装饰材料市场项目施工现场和济钢渣土运输公司等多个地方立足问题解决,济南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市民巡访团纷纷建言献策。

给渣土车“洗澡”。给渣土车“洗澡”。

  想运走渣土可不简单

  车得经过“四冲四洗”

  夜间行驶的渣土车想要顺利拉渣土上路,你知道要经历什么吗?29日,记者跟随济南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和市民巡访团来到天桥区白鹤装饰材料市场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挖掘机正在开挖土方,一辆渣土车在旁边等候着准备运输渣土,在雾炮的作用下,整个工地显得很干净。渣土车装好土方后,先行驶到一个U形池,在池中蹚过水后,轮胎和底盘的泥土都没了。随后,渣土车又行驶到洗车台,在这里,车辆全身都要经过机械和人工的多次冲洗才能顺利上路。

  “在装车的同时,我们就会用雾炮降尘,进行湿工作业。”济南市渣土处置中心工作人员说,渣土车想要顺利上路并不简单,首先要完成“四冲四洗”,要做到冲车头现车徽,冲车体现本色,冲车轮现轮毂,冲车后厢现号牌。

  “我们可以通过高科技智能监测,随时看到渣土车跑到了哪里,在干吗,是不是按照制定路线行驶。”上述工作人员说,他们可以通过渣土运输管理系统实时监测每辆渣土车。记者看到智能监控平台上有智慧办公、智慧监控中心、信息公开平台等功能,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实时看到车辆行驶路线和数量等。

  渣土车能否

  避开居民密集区跑

  夜间施工噪音、降尘不到位、渣土车行驶扰民……这些问题是居民一直都很担心的。“我建议渣土运输应该制定更合理化的行驶路线,尽量避开居民密集区。”济南市民巡访团团长辛安说,作为老济南,他见证着济南的发展变化,渣土管理现在也越来越科学化和精细化,生活在这座城市能深刻体会到。除了建议渣土车科学规划路线外,辛安认为,为了更加科学化和经济化,是不是可以将建筑垃圾更好地粉碎利用,做到废物利用,节省多余环节,提高效率变废为宝。

  什么样子的车才是真正的渣土车?“很多时候,市民会把正规的渣土车和其他运输车辆混为一谈,我建议济南市渣土处置中心应该加大力度做好宣传和监管,让更多的市民了解认识渣土车,让更多的人知晓法律法规。”济南大学教授袁曙光提出建议。

  建筑垃圾处理多元化

  四千余辆渣土车智能化

  渣土车拉的建筑垃圾到哪里去了,相信很多人都会有类似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市登记管理工程渣土直接利用点、临时消纳场直接利用点共计207处(其中临时消纳场10处),工程渣土可直接利用量超过2千万立方米,缓解了工程渣土消纳困难问题。”济南市渣土处置中心党总支书记刘军说,近几年他们一直都在以建筑垃圾综合利用为主,拓宽建筑垃圾多元化消纳处理渠道。

  去年,济南市在三年环卫设施专项规划中,拟在长清区、章丘区各建设一处建筑垃圾综合利用厂,近期与规划设计院已完成落图选址2处长期建筑垃圾消纳场,相关工作正在推进中。另外,他们还将废弃矿坑回填、山体修复、土地复耕、园林绿化等项目与工程渣土消纳处理相结合,进一步简化楼槽回填、洼地填垫等项目的备案流程。

  济南市渣土处置中心以区为主,正在组织各区加快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项目的试点推进工作。

  解决渣土车抛洒扬尘问题,济南一直在努力。目前全市经核准的建筑垃圾运输企业134家,共有核准渣土车4163辆,全部为新型智能环保渣土车。

  “这些新车使用软质遮蔽平推密闭方式,自带智能管控功能,可以有效解决渣土车堆高、抛洒、扬尘问题。”刘军说,为提升消纳场的扬尘监测和控尘抑尘治理水平,他们在全市11处临时消纳场安装了25套远程喷淋抑尘和扬尘在线检测设备,单台设备控尘抑尘范围可达1万平方米,可以有效控尘面积达25万平方米。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