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上午8点22分,临沂市消防支队临沭县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电话:临沭县临沭街道利民社区一老人坐在窗台哭闹,有跳楼倾向,请求消防立即救援。

  接到救援指令后,指挥中心立即调派郑山中队2辆消防车12名消防指战员赶赴现场救援。08时32分到达现场,发现该小区某单元三楼北侧窗台有一名约60岁老人坐在窗台上,不停哭泣、喃喃自语、情绪激动,根据周边邻居介绍,该老人疑似有老年痴呆症状。

  为避免老人无意识作出危险动作,消防指战员立即展开救援行动。由于三楼房门锁闭,无法直接进入。在敲开四楼业主家门,并征求业主同意后,消防员决定利用四楼窗台,悬垂进入三楼窗台进行救援。在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后,消防员“从天而降”跃进窗台,成功完成了此次救援工作。消防员利用获救老人的手机,及时联系了该老人儿子,几分钟后老人的儿子匆匆赶至家中。

  救援结束后,现场消防员和民警督促获救老人的家人要按照外窗防护网,避免再次发生险情。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