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夜间,三名冒充军官订购军需物品的犯罪嫌疑人被民警从河南省押解回威海,并于当晚因涉嫌诈骗罪被刑事拘留。

  今年3月19日至4月16日,威海市的环翠区、荣成市、文登区等地相继发生四起冒充武警部队军官订购军需物品类型的电信诈骗案件。这四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使用的作案手法基本一致。基于此,威海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对本案展开侦破。

  经威海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对犯罪嫌疑人的资金流进行分析研判,发现犯罪嫌疑人的部分取款地位于河南省周口市。4月25日,专案民警远赴周口市调查取证,并最终锁定了两名犯罪嫌疑人。4月29日,犯罪嫌疑人闫某(男,河北廊坊人)、张某(男,安徽蚌埠人)相继在河北廊坊市和江苏无锡市落网。

  此后,专案民警继续在河南省深挖案件线索,先后辗转郑州、周口等地的各县市,历时34天进行实地调查取证,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使用的作案车辆,继而经过对嫌疑车辆的视频追踪及数据分析,在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又确定了三名嫌疑人身份:党某甲(男,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人)、王某(男,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人)、党某乙(男,河南省驻马店市上蔡县人)。

  犯罪嫌疑人警觉性高,且具有较强反侦察能力,为了人赃并获,专案民警通过隐秘跟踪、长期蹲点才掌握了三名嫌疑人作案窝点及相关犯罪证据。5月23日21时,民警在周口市商水县将犯罪嫌疑人党某甲抓获,根据连夜突审获得的线索,又于次日6时在周口市将犯罪嫌疑人王某抓获,于5月28日在驻马店市上蔡县将本案最后一名犯罪嫌疑人党某乙抓获。

  本案中,涉案5名犯罪嫌疑人落网,警方扣押作案车辆两辆。经初步核查,本案涉案金额50余万元。

  威海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预审科副科长崔超介绍,这一系列电信诈骗案件的作案手段其实比较老套,早在多年前就已出现。此类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冒充本地部队的军官,给个体经营户、经销商打电话,自称是通过熟人介绍,来联系施工单位,并煞有介事地自称部队有个利润高的工程可做,若能介绍施工单位可抽取提成。若受害人急于获利,双方便互留联系方式。不久后,“军官”再次以需要订购帐篷、罐头等军需品为由,让受害人帮忙订货,同样可在短期内获得暴利。受害人“订货”期间,犯罪嫌疑人还设置了“前供货商”“现供货商”等角色,令受害人深信不疑。而当受害人将货款汇出后,“军官”“供货商”等人便一同消失。

  专案民警介绍,他们在抓获党某甲等三人时,不仅查获了作案使用的电话等物证,还发现了设计好的脚本,犯罪嫌疑人作案时只需按照脚本上设计好的套路再临时应变即可。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