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济南某公司员工报案称,其公司网络被人攻破,公司在第三方支付公司的账户的钱被转走1800余万。

  此案数额之巨大,实属罕见。案发后,历下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专案组兵分两路,一路积极向省公安厅、市局反诈中心汇报情况,通过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成功止付16笔异常划拨资金共计400余万元人民币。

  另一路专案组民警以调查公司基本情况为切入点,奔赴上海、厦门等地,调取公司网络数据,经过细致研判,通过对这些涉案账户对比分析,获取了线索,并成功锁定首位攻击网站的犯罪嫌疑人黄某。

  首犯被抓

  2017年9月20日,专案组远赴广东,成功抓捕首位攻击网站的犯罪嫌疑人黄某(男,28岁,广东省博罗县人)。

  此前,因为非法侵入计算机系统,黄某被外地警方处理过。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黄某发现山东该公司第三方支付跳转漏洞后,在网站充值一元钱,使用某种软件劫取数据包,然后把一元钱的到账金额修改为二十万元,最后提现到自己的银行卡里。

  作案得手后,又通过互联网传播漏洞并传授作案方法,致使该漏洞被大量传播利用,仅靠传授作案方法就获利8万余元。

  同伙投案自首

  抓获黄某的第二天,黄某的同伙谢某发,感觉到事情不妙,遂拨打黄某电话以此来试探,民警接听电话后,告知谢某发事件的利害,很快,谢某发到派出所投案自首。

  截止到目前,该案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8名,其中,刑事拘留9人,取保候审2人,查获涉案电脑15台,手机27部,银行卡46张,冻结及追回涉案资金987万。

  互联网的虚拟性,导致一些人在高额利润的诱惑下,在虚拟世界为非作歹。

  警方提醒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仔细甄别各类网站、软件的真假,不要对外提供个人的相关信息。

  如遭遇电信诈骗,请于第一时间携带身份证、银行转帐凭证到公安机关报案,在转账时间不超过30分钟的情况下,民警可以通过“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进行紧急止付。

  (济南都市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