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下午,山东师范大学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在千佛山校区举行,新华社国内部中央新闻采访中心高级记者姚大伟被聘任为山东师范大学兼职教授。山东师范大学校长唐波出席聘任仪式并为姚大伟颁发聘书,副校长邢光出席活动。新闻与传媒学院有关人员参加了聘书颁发仪式。

  聘任仪式上,唐波对姚大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感谢他百忙之中来为师生做学术报告。随后,唐波就学校的发展、新闻与传媒学院及相关学科的情况做了介绍,期待姚大伟能常来山东师大交流指导工作,以推动我校相关学科更好、更快发展。姚大伟表示愿意为山东师范大学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4月26日下午,姚大伟在长清湖校区新报告厅做了题为《新闻摄影感悟》的报告。姚大伟结合自己20多年的工作经历,通过他的一幅幅摄影作品与大家分享了他对新闻摄影的感悟。姚大伟认为,摄影是“换一个方式看世界”,是光与影的艺术,能帮助人们更好地了解世界、发现生活之美。同时他还提出了“熟视无睹就是有眼无心”、“带眼去,也要带心去”等拍摄理念。新闻照片是人们对一个时代、一些重大事件的记忆,让人们凝视世界,回味历史。新闻摄影要打破常规,注重创新,要有创新意识、创新思维。摄影记者要加强学习,勤于思考,注重积累和感悟。拍新闻照片,纵向上要从历史的角度出发,横向上要从国际视野出发,要有历史观和全球观。要抓住那些典型细节和感人瞬间,着力拍出新一代领导人的个性和风采。新闻与传媒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马池珠主持。

  姚大伟,新华社国内部中央新闻采访中心高级记者,长期在新华社从事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新闻摄影报道工作,曾常驻新华社中东总分社,采访巴以冲突、乍得骚乱、伊拉克武器核查危机、土耳其大地震等重大国际事件。在从事中央新闻摄影报道的这些年中,拍摄了大量重大时政新闻照片,见证并记录了我们国家政治生活的重要历史时刻,并随党和国家领导人出访过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曾获中国新闻奖、中国新闻摄影“金镜头”金奖等多种奖项。

  (内容来源于山东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