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济南婚礼扎堆,但不少市民称过得并不轻松:不仅新人结婚酒店预订需要提前半年,婚礼司仪也是每天睡眠不够5小时,而对不少普通市民来讲,更是需要随份子,甚至多的一天随三次份子。

酒店提前半年订酒店提前半年订

  “幸亏提前两个月预订下,否则还真不好找酒店。”1日上午,在槐荫区某酒店,新郎辛先生感慨地说。

  据辛先生介绍,去年年底,他和当时的女友刘女士互相见了对方父母并领了结婚证,两家父母商议打算在今年“五一”期间举办婚礼。

  “过了元宵节后我就四处打听预订酒店了。”辛先生称,他们两家都是本地人,本身亲戚比较多,再加上同事等,因此打算找个能容纳几百人的酒店大厅。结果一打听才知道,不少排的上号的酒店,上半年的档期都被订满了。

  这让辛先生非常郁闷,最后在家里亲戚的帮助下,才在槐荫区找了家合适的酒店,“当时还加了1000元钱。”辛先生称,这才让他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五一’是不少年轻人扎堆结婚的日子。”就职于天桥区一家酒店的工作人员称,稍微像样点适合办酒席的酒店,基本都是3个月到半年预订期。以他们酒店为例,目前的婚宴安排已经到下半年了。

  一天睡不到5小时

  除了新人订酒店辛苦外,婚庆司仪在“五一”期间也不轻松。

  在济南天桥区开有一家婚庆工作室的郭先生介绍,他在“五一”三天假期内,接了七场婚礼策划。

  “这三天平均每天睡不到五个小时。”郭先生称,他手头备有两部手机和两个充电宝,随时应对任何突发情况。

  据了解,每天不到6点,郭先生就得起床出门,然后协调好当天婚礼现场所需要的化妆师、音响设备、摄像等事项。同时,还得派另一队人马赶到中午的酒店进行布置。

  而等到中午婚礼场次结束后,他们又得收拾好人员装备,立刻赶往晚上的场次。

  “大约下午2点多就得准备布置台子。”郭先生称,等到婚礼仪式礼毕,大约就晚上9点了。而等到拆完台子,放到公司库房然后收拾回家,也差不多将近凌晨了。

  虽然比较辛苦,但回报也是非常高的。

  据郭先生介绍,“五一”期间,新人办婚礼的花费要较平时稍贵些,尤其给予司仪的酬劳要稍高一些,甚至有时候还能得个大红包。尤其是一些金牌司仪,“五一”忙活三天,甚至能赶上平常2个月的收入。

  一人随三个份子

  “五一”期间,有市民表示,即使不参加婚礼,但随着“随份子”模式的集中到来,他们也感到并不轻松。

  “我表姐结婚我随了1000元,两个要好的同事结婚各随了800元。”市民林先生介绍,仅在“五一”当天,他共收到了三个红包炸弹,加起来差不多是他半个月的工资。

  据林先生介绍,本月5日,他还有两个发小要结婚,因此还需要随礼。如果再加上本月需要还的房贷,“我这月工资基本全进去了。”林先生苦笑。

  像林先生这种情况的还不少,“五一”期间,婚礼随份子已经成了不少市民绕不开的话题。

  “感觉自己不是在随份子,就是在准备给别人随份子。”市民王先生称,这个“五一”他过得并不轻松,因为正好赶上几位同学、朋友结婚,仅在4月30日和5月1日两天,他共随了4次份子,一共花了3000多元。

  “可是不随又不行。”王先生感慨,虽然说早晚能随回来,但还是希望今后能以其他形式代替“随份子”。

来源: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