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征兵工作已全面展开。今年征兵政策有哪些调整变化?应征青年参军入伍有什么具体要求?征兵时间如何安排?

  山东省军区司令员少将赵冀鲁介绍,山东一直以来都是兵员大省。截至目前,全省网上报名人数20余万人,大学生报名6万余人,均明显高于往年。今年我省的女兵征集任务是580人,目前网上报名人数已达9369人。

  根据今年征兵工作安排,8月1日起组织开展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8月中旬完成体格检查和政治考核并公布合格人员名单。9月上旬组织集体定兵,9月10日起运新兵,9月30日结束。

  今年征集对象,以高中(职高、中专、技校)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为主,重点是大学生群体,优先征集高学历青年和应届毕业生,原则上不再征集初中学历青年入伍。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子女、兄弟姐妹和现役军人子女符合条件的,优先批准入伍。征集年龄上,男青年为2017年年满18至22周岁(出生日期1995年1月1日至1999年12月31日),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可以放宽至24周岁;女青年为2017年年满18至22周岁。根据本人自愿,可征集年满17周岁的高中毕业生入伍。

  赵冀鲁表示,今年我省出台了《关于做好全省退役士兵安置和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制定了11条优抚措施,对退役士兵的安置、培训、保障等方面作出了进一步明确,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一人当兵、全家光荣’,‘当兵一次、受益一生’,这既是我们的征兵宣传口号,也是实实在在的价值体现。”

  针对大学生入伍,赵冀鲁介绍,除享受普通义务兵的优抚优待政策外,还有一系列优惠政策。一是退役复学入学,大学生服役期间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二是退役升学加分,包括考研初试总分加10分,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可免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三是学费资助,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实施学费补偿代偿或学费减免,本科生每人每年最高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12000元。四是就业扶持,退役大学生士兵服现役期间,视为基层工作经历;各地政法干警招录时,将拿出培养计划的20%左右用于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

  来源: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