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这是山东实施国有资产统一监管以来,第三家挂牌成立的省管企业。 根据《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实施计划》,山东将分别整合组建鲁粮集团、水发集团、山科集团、种业集团、地矿集团和泰山地勘集团6户省管一级企业。今年5月份,山东地矿集团、山东泰山地勘集团已经挂牌成立,剩余3户企业正在按照方案落实筹建。

  山东再成立一家省管一级企业

  7月24日下午,山东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山科集团)成立大会在省科学院召开。 此前,山东对国资实行统一监管,新成立6户省管一级企业,山科集团是继山东地矿集团、山东泰山地勘集团成立之后,第三家公布领导班子的省管一级企业。

  经省国资委党委研究决定,董火民同志任山科集团党委委员、书记,郭勇、丁海成同志任山科集团党委委员、副书记,彭利民同志任山科集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经省国资委、省社保基金会研究决定,委派董火民同志任山科集团董事、董事长(法人),郭勇、彭利民同志任山科集团董事。

  根据山科集团的组建方案,整合划转省科学院所属30 户企业,组建山科集团。青岛测控技术公司和青岛金象广告企划中心已于 2016 年 5 月注销,不再纳入山科集团组建范围。山科集团成立后,对划转的 30 户企业在尽职调查的基础上,提出清理整合的意见,对不具备正常经营条件的企业予以注销。

  山科集团组建过程中,同步推进山东桑乐太阳能有限公司国有股权(省科学院和省科学院能源研究所分别持有14.59%和 22.14%)对外公开转让,国有股权转让收入由山科集团收缴。

  山科集团为省管一级国有全资企业,注册资本 2 亿元,国有出资由省国资委和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分别持有 70%和 30%,并履行出资人职责。

  而山科集团的定位则是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科技创业人才服务平台和科技特色基金投资平台,是战略新兴产业培育孵化基地。根据组建方案,山科集团联合社会资本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投资基金,借助省科学院中试基地、生产力促进中心以及中科院山东转化中心的力量,对科技成果进行二次开发、孵化转化。

  山科集团通过基金投资、收购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股权等形式控(参)股科技成果转化的企业,通过资本运作、管理运营、并购重组等方式把企业做强做大,在适当时机通过企业上市、被上市公司并购或者其它公开挂牌交易方式出让控(参)股企业股权而实现退出,获得股权分红和出让收益。

  三种模式实现对省属国资的统一监管

  记者从山东省国资委了解到,经调查核实,山东各省直部门管理的一级企业共616户(不含文化类企业),涉及44个省直部门,资产总额843亿元,所有者权益337亿元,营业收入330亿元,净利润13亿元,职工41439人。

  2015年7月8日,山东省政府印发《推进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工作方案》,按照“分层分类、有序划转,因企制宜、分类监管”的原则,对616户企业进行统一监管。

  组建6户省管一级企业集团,则是实现统一监管的方式之一。根据《实施计划》,省粮食局、省水利厅、省科学院、省农科院、省地矿局和省煤田地质局6个部门所属221户企业,分别整合组建鲁粮集团、水发集团、山科集团、种业集团、地矿集团和泰山地勘集团6户省管一级企业。221户企业的资产总额276.86亿元、所有者权益80.07亿元,分别占总数的35.9%、32.8%、23.8%。目前这6户企业的组建方案均已印发,3户企业已经公布领导班子成员,剩余3户企业正在按照方案落实筹建。

  另外,具有一定资产和经营能力的部门管理企业,按照产业相近、业务相关、优势互补的原则,分门别类划入现有省管一级企业,共涉及31个部门所属184户企业,分别划入13户省管企业。

  承担服刑人员劳动改造的省监狱管理局所属2户企业、承担戒毒人员职业技能培训任务的省戒毒局所属5户企业,以及承担教学实训等公益性任务的省属高校所属106户企业,产权暂不划转,但由省国资委对其履行国有资产基础管理职责。

  “僵尸”企业,则由原主管部门负责清理退出,涉及25个部门所属98户企业。

  优化国有资本布局 

  山东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统一监管前,616户企业多数资产规模小,资产质量差,经营效益不佳,所有者权益在1亿元以上的28户,净利润在1,000万元以上的仅有20户,有196户企业已资不抵债。而且这些企业中,相当一部分存在业务雷同、重复投资等问题。

  实行统一监管的目的之一,就是打破部门之间和企业之间的界限,优化省属国有企业资本布局机构。通过组建企业集团和产权划入现有省管一级企业等方式,对产业相近、业务相关、优势互补的企业进行大规模的调整重组,这样就拓展了国有资本在科技成果转化、水利民生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矿产资源勘探等领域的发展空间。

  此前,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大会上,在国企新旧动能转换中,怎么转,转什么这个问题上,书记提到的第一条路子,就是以国有资本布局战略性调整强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国有资本要加快向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化工、信息产业、能源原材料、海洋经济、现代农业、文化产业、医养健康、旅游产业、现代金融、教育、大交通设施等这些产业、这些方面集聚。同时提到要集约集聚发展,加大重组整合力度,引导推动十大产业领域内国有企业优化重组,推动资源、资产、资本向优势企业集中。

  同时,通过清理退出“僵尸企业”,盘活了存量资产,退出了劣势企业,止住了“出血点”,有效促进了资源整合,提高了国有资本配置效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玉岩 实习生 李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