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省工商联、省经信委、省国税局、省地税局、省工商局、省统计局联合发布了2017年山东省民营企业100强榜单。今年百强营收入围门槛提高至100亿元,近1/4是新面孔。魏桥创业集团、信发集团、东明石化集团雄踞前三。

2家企业营收千亿2家企业营收千亿

  平均身价超300亿

  入围企业中,2016年度营业收入千亿元以上的2个,分别是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和信发集团有限公司;500亿元以上的达到12个。全省民企百强营业收入入围门槛达到100亿元,较去年提高29.8亿元,已达到2012年全省民企百强入围门槛的3倍以上。

  本次入围的民企百强营业收入总额达到31211.5亿元,达到2012年民企百强的2倍以上。入围百强的民营企业户均营业收入首次超过300亿元。与上年度相比,此次有24家企业新上榜,如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青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凤祥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

“济南圈”民企25家“济南圈”民企25家

  利润总额520.3亿元

  从17市入围企业数量来看,差距明显。按照入围企业工商注册地划分,东营市入围企业23家,继续稳居第一位。

  值得注意的是,济南都市圈的民企百强数量和规模大于青岛都市圈。按照《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2016-2030年)》的划分,济南都市圈共入围企业25家,企业营业收入总额11194.72亿元,利润总额520.3亿元,分别占到全部百强企业的35.9%和33.2%。青岛都市圈共入围企业16家,企业营业收入总额3220.5亿元,利润总额117.1亿元,分别占到全部百强企业的10.3%和7.5%。

  数据说明,中部民营企业100强的营收总额高于东西综合,中、西部民营企业100强占经济总量的比例均高于东部。

  20多家民企纳税

  都在10个亿以上

  7月19日,省经信委、统计局公布了山东省百强企业名单,我省民企百强入围企业百强名单的达到了56家,比去年增加了两家。民企百强的入围门槛较企业百强低35.3亿元,但营业收入总额、利润总额分别相当于企业百强的69.6%和99.5%,充分反映出我省民营企业的充沛活力。

  此次民企百强的营业收入总额相当于山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的20.8%。民企百强对社会的贡献不断加大。本次入围企业的纳税额普遍在1亿元以上,纳税额超过10亿元的企业达20家以上。民企百强在吸纳就业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员工人数1万人以上的企业超过了20家。

  八成以上是传统企业

  产业布局仍然偏“重”

  记者注意到,山东民企百强中传统产业占比仍较高。以营业收入占比来看,以传统产业为主的前十大行业完成了民企百强营业收入的82.6%。

  新兴产业企业占比较低。与2012年相比,民企百强中新增加了医药制造业企业1家,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企业3家,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企业1家,反映出我省新兴产业民营企业开始崭露头角,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近期,江苏省也公布了营业收入百强民企情况。山东民企百强的入围门槛较江苏省低7.2亿元,总营业收入为江苏省的87.9%。江苏省民营百强中,共有年营业收入超千亿元企业6家,超500亿元企业17家,分别较山东多出4家和5家。江苏省入围民营百强的服务业企业达到22家,是山东的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