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元旦假期为2016年12月31日至2017年1月2日,铁路假期运输期限为2016年12月30日至2017年1月2日,为期4天。

  元旦假期,旅客客流成份以旅游、探亲、学生为主,且大多为短途客流。从发售人数来看,客流小高峰将出现在2016年12月31日,元旦假期首日,预计发送旅客7.5万人。12月30日下午开始,济南去省内青岛、烟台、威海、荣成等短途方向的车票非常紧张,省外除北京、上海方向车票仅剩少量余票外,去往长沙、深圳等其他方向的车票还很充足。

  为应对客流高峰,济南火车站增开了去往济南到荣成方向动车组列车1趟,荣成到北京南高铁1趟。同时济南青岛、济南烟台、济南荣成间的16趟动车组列车改为重联运行,运能增加一倍。

  为满足旅客的购取票需求,站成立了帮班售票小分队,加开人工窗口开启数量。二是进一步合理窗口售取票功能分布,在客流高峰期间,增加导购员加强对旅客购取车票的引导。三是加强售票监控,根据网购、电话订票未取票数量及时调整自动售票机售、取票机功能。四是严格执行列车超员率规定,对节日期间超员列车及时掌握本站乘降人数,防止列车严重超员影响安全。

  济南火车站提醒广大旅客,元旦三天小长假车站客流量较大,按照以往经验分析,高峰时段取票、进站、安检、剪票等环节旅客排队时间相对较长,请广大旅客注意:

  1、通过互联网购票的旅客,请提前到车站窗口、 代售点或自动售票机换取纸质车票,避免乘车当日集中扎堆到窗口换取票,造成积压排队,而影响您及时换取车票。特别是12月31日,8:30-10:30,16:00-18:30高峰时段,旅客集结量均会突破万人以上。

  2、请旅客朋友携带车票及与票面信息一致的有效身份证件,预留足够的进站实名制验票时间,安全检查时间,尽量提前2个小时到站候车,一旦因自身原因延误乘车,所购车票只能在票面发站办理改签,在车站有余票的情况下可以改签票面乘车日期当日24点之前的其他列车,如其他列车无票,您的车票只能作废,因为开车后不能办理退票手续。

  3、节日期间,建议旅客尽量不要携带液态瓶装物品(饮料、矿泉水)进站,减少安检时间。提醒广大旅客,不要携带生活用品中易燃物品。其中,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不超过20毫升,冷烫精、摩丝、发胶、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不要超过120毫升,安全火柴不超过2小盒,普通打火机不超过2个。客流高峰时段,建议旅客尽量减少上述限量物品的携带,以保证客流高峰时段旅客进站通畅。

  4、密切关注始发车站,济南地区有济南站、济南西站和济南东站,三站位于不同地区,建议旅客出门前,看好始发站名称、开车时间等信息,另外,车票右上角处有旅客所乘车次候车区域,旅客可根据车票右上方提示进站候车。

  5、据气象部门了解,元旦期间,雾霾天气较为频繁,加之假期市区交通极易堵塞,建议广大旅客加大来站的预留时间,及早出门,建议提前2小时到站,以免耽误行程。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