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是啥,有人说梦想就是让你坚持就觉得快乐的东西,这句话用在胶州市51岁农民武家亮身上可能再合适不过了。从小生活在农村,长大后开始杀猪卖肉,但是从小的一个梦想督促着他让自己在51岁的年龄成了一名画家,现在武家亮一幅画可以卖到上千元,最高纪录卖过12000元。

  杀猪匠变身画家,擅长烙铁作画

  三年前,武家亮还是一个农村杀猪匠,主要的时间都是穿梭在附近农村的各个大集,画画只是他的业余爱好。12月29日,记者再次来到胶州市胶东街道十里铺村,发现武家亮除了种了家里的几亩地之外,已经不再杀猪,画画成了他最主要的经济收入,

  51岁的武家亮说,这样的转变在以前连他都不敢想象。

  武家亮最为擅长的就是用电烙铁“烙画”,在武家亮家一间屋里,记者见到了满屋子的作品,而最为显眼的是一幅高约1.5米的烙画。“画的是我的孙女,两岁半了。”武家亮笑着说,像这种尺寸的烙画他现在卖1000元左右,但是这幅孙女的是他的至宝,多少钱都不卖。武家亮的工作室里还摆满了各种水墨画,数量最多的就是虾和人物,这两个主题也是他最喜欢和擅长的。

  圆梦当画家,一幅画可卖上千元

  谈到转变,武家亮称有主动也有被动因素。以前,为了生活一直杀猪卖肉但这并不是自己喜欢的工作,近几年政府不让私屠乱宰了,他就开始想着干点别的,因为多年以来画画一直是自己的梦想,所以才大胆尝试靠画画和烙画为生。现在,武家亮的一幅画在当地可以卖到上千元,最高记录是一幅“老虎图”,卖了12000元。下一步,武家亮计划在城里开一个店招收学生,准备将自己20年来走野路子走出来的技术传授给感兴趣的人。

  谈起如何与烙画结缘时,武家亮感慨万千。因为家境贫困,他初中还没有毕业就辍学回家务农,为了生存,他卖过豆腐,卖过油条,杀过猪,但始终没有机会接受正规的绘画教育。“也就是在小学的美术课上学过画画,那时候就比别人画得好。”武家亮说,虽然没有机会接受正规的绘画教育,但是他从来都没有放弃这个爱好,平常只要见到谁家墙上贴着画他都会去观摩一番,记在心里经常练习。

  曾家贫辍学,虽爱艺术无奈成屠夫

  20多年前的一天,一次偶然的机会武家亮知道了烙画,“那年,我大伯买了一扇门,门上有很多图案,不知道是怎么弄上去的。大伯告诉我,那是用烙铁烙上去的,从那以后我就全身心地开始琢磨起烙画。”武家亮说。

  知道了烙画以后,武家亮便疯狂地进行尝试,只要是可以烙画的地方他都不会错过,就连自己家种的葫芦都被他烙上了古色古香的图案,“当时知道烙画的人不多,我也找不到师傅,全靠自己瞎摸索,就连我烙画的工具都是自己设计的,农闲的时候我就呆在家里,一门心思钻研烙画技法。”武家亮说,正是这种20年来对梦想的追求让他从一个杀猪匠成为了在当地小有名气的画家。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刘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