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冷空气的影响已经结束。从 29日起,暖空气大举北上,全国都是全面回暖的态势。根据济南市气象台的预报,未来几天气温逐步回升,元旦假期高温将升至10℃ 左右。同时,回暖基本就意味着雾霾又要回来了。

  29日,济南又遭遇雾霾围城,白茫茫一片,空气质量也不尽如人 意。“冷空气来了之后,蓝天仅维持了一天,就又陷入这样灰蒙蒙 的天儿了。”市民赵先生抱怨。

  根据统计,29日清晨省城最低温-6.7℃,是近期的一个低值。今 年下半年来的最低温出现在11月23日雪后,最低温为-7.2℃。不过 ,从29日白天起,气温就开始回升,最高温达到3.6℃,阳光只能 穿过厚厚的雾霾照射在大地上。

  2016年已经接近尾声,新的一年即将开始,大家也将迎来元旦假 期。接下来几天的天气关键词有两个,一个是回暖,一个是雾霾。 其实在济南的冬天,这两个词基本可以划伤等号了。没有冷空气的 日子,雾霾就像狗皮膏药一样,躲也躲不掉。

  中央气象台预计,2016年12月31日至2017年1月1日,河北中南 部、山西南部、河南中北部、山东西部和北部等地有中度霾,部分 地区有重度霾;2日受冷空气影响,河北东部、山东北部霾略有减 弱。

  “未来几天气温逐步回升,预计元旦假期济南最高温在10℃左右 ,空气扩散条件不会太好。”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表示。记者查阅 了近5年的元旦天气资料,其实2016年的元旦当天最高温也在10℃ 左右,比较温暖,2日的温度达到了13℃。2015年1月1日最低温- 6.6℃,高温4.2℃;2014年元旦特别暖和,12.7℃的最高温,成为 史上第二暖的元旦;2013年元旦最低温-4.3℃,最高温0.9℃; 2012年元旦低温-2.6℃,高温3.4℃。

  未来几天具体天气预报:30日白天晴转多云,南风2~3级逐渐增 强到3~4级,清晨最低气温济阳、商河-7℃左右,市区及其它县区 -3℃左右,最高气温5℃左右。

  30日夜间到31日晴间多云,南风3~4级逐渐减弱到2~3级,最 低气温济阳、商河-4℃左右,市区及其它县区0℃左右,最高气温9 ℃。

  2017年1月1日~3日多云转晴,南风短时北风2~3级,气温变化 不大。

  4~5日多云转阴,南风2~3级转北风3~4级,气温略有下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孟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