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即将来临,时隔59年后再次免费开放的大明湖景区老区,也将迎来其免费首日的一场“硬仗”。记者从景区获悉,2017年1月1日至2日,大明湖景区采取单向循环通行等措施确保游览顺畅。同时,景区在安保、照明和监控等硬件方面也做好了准备。

  29日,大明湖新添的安保队伍骑着崭新的山地自行车巡视景区。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周青先 摄

  单向循环游览

  北门东门是出口

  元旦假期即将来临,2017年济南市政府送出的第一个“大红包”,也即将发放到市民手中。自2017年1月1日起,大明湖风景名胜区内除执行政府定价的展馆(室)和经营性项目外,其他公众游览区域全部实行免费开放。

  据悉,除原免费开放区域外,本次新增免费开放区域范围是:东至大明湖风景名胜区东门,南至大明湖湖区西岸、北岸,西至西护城河东岸,北至北护城河南岸。其中大门票、历下亭、北极庙、铁公祠、南丰祠都不会收取门票。涉及到收费的项目包括,新区稼轩祠、玉斌府、秋柳人家、秋柳诗社、超然楼,以及老区的海底世界、奇石馆。

  在开放时间上,新增免费区域开放时段为每日5:00—22:00,22:00起停止游客入园并清园。大明湖风景名胜区原免费开放区域仍实行24小时免费开放。

  “在国家法定公共假期或遇有重大节庆活动时,景区管理部门可根据客流高峰情况,采取单向循环通行等措施。”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应对免费首日加上节假日的超高客流量,2017年1月1日—2日两天,大明湖景区老区将实行顺时针单向通行。南门、西南门作为入口,只进不出;东、西铁门为应急出口,只出不进;北门、东门为出口,只出不进。也就是说,元旦假期后两天要去大明湖景区,只能从西南门、南门进入。

  200余民警保障

  400多员工齐上阵

  大明湖景区老区免费开放,在带给市民游客舒适和便利以及带动城市环境、社会和经济效益提升的同时,景区客流剧增、资源破坏、设施维护增加、管理成本增大、经营服务不能满足游客需求等问题将会凸显。日前,记者对大明湖景区应对开放的筹备情况进行了实地探访。

  “2017年元旦之前,景区安装了应急广播、盲区监控增补、客流统计预警系统等,并且完善导引警示标识,加强景区夜间基础照明,增补沿湖码头护栏、绿地护网等。”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硬件方面,这段时间景区累计共增加摄像头47个,应急广播60处,游览路线图17个,单向通行指示标识9个、警示牌8个,增加照明100处。

  在老区免费开放之前,大明湖景区的日常安保力量在四十来人左右,但免费之后,景区新增了142人的安保队伍,这些安保人员将组成27个值班点,18个巡逻班组,4个门卫班组,2个水上救生点,1个监控指挥调度中心。所有值班点按照早、中、晚班上岗。

  记者了解到,除了安保力量外,公安部门也将安排200余名警力保障景区的游览秩序,景区内400多员工也将全员上阵。免费前后,景区的安保力量增加了近四倍。

  为了保护景区的园容整洁,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景区16个卫生间管理实施24小时保洁,增加保洁员22人。道路、广场保洁时间延长至22:00,水面保洁延长至20:00。同时,增加固定垃圾箱65个,移动垃圾箱110个,垃圾清运次数由原先的每日1次增加为2次。

  大明湖免费在即,即将接受考验的不仅是景区,也有济南市民。在免费之时,能否还景区一个整洁、安全的环境,需要全体游客的共同努力。

  “我是土生土长的济南人,在大明湖畔生活了也近60年。原来的大明湖只有30来公顷,后来扩建到103公顷,现在景区全部对外免费,作为济南人我感到很高兴。但也希望咱市民都爱护景区,遵守景区的规章制度。”济南泉友会会长辛安说。

  为进一步加强规范,景区将严禁乞讨卖艺、兜售物品及其他未经景区管理部门批准的摆摊设点和各类表演活动,除残疾人轮椅、婴儿推车、应急救援车辆及景区工作用车外,其他车辆未经允许不得进入景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唐园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