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是干事的基础,无论是解放思想还是容错纠错,其实都是让干部能够放开手脚去干事创业的一种大胆改革。这不仅是干部的事,更是事关济南发展的事,每一个企业、每一位市民都能从中感受到这种改革所带来的影响。

  鼓励干事创业

  济南出台全套机制

  在济南,长期以来都鲜有有棱角的官员跳出“框框”改革做事。“大家都这样,没有人想去当那只‘出头鸟’”,济南一部门主要负责人王刚说。正是这种思想,让济南戴上了“中庸”、“保守”的帽子,这顶帽子也抑制住了济南发展的冲劲和速度。

  从去年到今年,济南召开了两次务虚会,“今年的这一次会上,发言的人说得比去年要更深刻一些了”,济南一位参加了两次务虚会的领导如是说:“一是准备充分了,再一个是干部头脑中的那些条条框框开始打破了。”

  这就是变化。今年,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在多个会议上毫不客气地点出了济南干部存在的问题,“不管是说干部平庸还是反对自以为是,书记的话说得都很恳切,我们都能感觉到,济南干部队伍,的确需要加点动力了”,王刚说。

  高新区、CBD等众多的发展高地拉升了济南的城市价值,这些都离不开有干劲的干部队伍。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周青先

  让干部反思的同时,济南先后出台了容错机制、纠错机制、防错机制和反对诬告陷害办法,为真正想干事创业的干部提供全方位的保障。

  “现在的‘出头鸟’,周围有全套保护,应该说没有后顾之忧了。”王刚说。

  干部队伍有劲了

  济南发展才能有劲

  一年多来,所有的济南人都能感觉到济南发展那种跃跃欲试的劲儿,“四个中心”的建设都有了一定的成果,招商引资、旧改棚改、项目建设也都用数据证明了这一年的突破,高新区、CBD等众多的发展高地也拉升了济南的城市价值。

  但这一切,如果没有一支有干劲的干部队伍,很难取得很好的效果。“干部是干事创业的关键”,济南市委相关人士宋平说,这也就不难解释,为何济南会专门召开大会为干部解放思想,“其实解放思想也就是统一思想,围绕着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需要攻坚克难的问题共同解放并且统一思想,这一切的目的,都是干事创业”。

  “不管是容错纠错等一系列的机制,还是反对自以为是,其实都是鼓励干部干事创业的手段”,宋平说,因为干部队伍的建设至关重要,提出这样的一套体系,是激发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基础,“这些针对不作为、乱作为出台的政策,可以说意义重大,是城市、地方长远发展的一个基础性工程”。

  更便捷、更高效

  市民可期待更好的济南

  前几天,刘波在济南市政府网最显著的位置发现,济南市政府领导班子的民主生活会正在对市民征求意见,这可是他以前从来没见过的情况。“点开之后就是市政府主要领导们的简介,虽然我最终并没有提什么意见,但这样的形式我觉得很好,至少政府对市民又有了一个更开放、更积极的态度。”

  其实济南领导干部的思想和态度都在发生着转变。“领导干部的态度变了,有着开放的、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劲射,也会带领干部职工的态度和观念发生改变。”宋平说,这些改变不仅影响着大事,还影响着关系到市民切身利益的小事。

  “发展过程中有很多难题需要创新的思想,探索的精神去破解,一些老百姓期待解决的问题就包括在其中”,宋平表示,例如企业和市民反映很集中的推诿扯皮、行政效率不高的问题,就是不作为的典型表现,而有了干事创业的精神,这一问题也自然会解决,“可以为市民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市民们也可以期待济南的各个部门,都发生更好的改变。”(应受访者要求,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刘雅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