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8日,上海至昆明高速铁路贵阳至昆明段开通运营,标志着沪昆高铁全线贯通。记者从铁路12306网站获悉,济南至昆明G285次高铁将于明年1月5日起开通,目前车票已经开售,济南市民只需要14个小时便可以到达,去领略“春城”之美。

  沪昆高铁是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横四纵”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东西方向线路最长的高铁,在此之前,沪昆高铁上海至贵阳段已经开通,贵阳至昆明段开通后,沪昆高铁实现全线贯通。

  沪昆高铁的开通,对济南市民也是一个利好。通过京沪高铁、郑徐高铁、京广高铁的连接,济南出发的高铁自武汉接入沪昆高铁,从而实现济南与昆明之间的连通。

  28日下午,记者登录12306网站查询了解到,济南到昆明的G285次高铁车票已经开售,最早的是明年1月5日的,也就是说,济南市民自明年1月5日起便可以乘坐高铁前往昆明了。这也将成为济南始发里程最远的一趟高铁列车。

  票务信息

  济南至昆明高铁为始发终到列车,早上8点14分自济南西站发车,到达昆明南站的时间为当日22点14分,全程用时14个小时,而不是之前说的11个小时。虽然相比K878、K491次等普速列车的40多小时要缩短不少,但旅客前往昆明仍然要准备一天时间。

  济南至昆明高铁二等座车票全程为1134.5元,一等座车票全程为1865.5元,目前车票总体比较充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