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遇高考便下雨,难道今年又要应验?果然如此!6月7日高考第一天济南有雷阵雨,这已经是济南连续第八年“逢考必雨”了。好在雨势不大,难得的是气温还不高,比较凉爽,这将是2004年以来省城最凉快的一届高考。

  据济南市气象台预报,济南从5日到7日雷阵雨频繁,8日多云转阴。这让不少家长和考生担心,高考第一天就有雨会不会对考试造成影响?要是雨下得特别大造成交通堵塞该咋办?

  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局了解到,这次降雨以对流性降雨为主,也就是说下雨的时候雨量分布不均,局地地区会伴有雷暴大风和短时强降水等。

  夏天到了,典型的对流天气也开始“欢乐”起来,雷阵雨最常见不过了。一般来说,雷阵雨大都出现在午后,因为此时温度偏高,大气中不稳定因素加剧,水汽抬升,高空遇冷很容易形成强对流天气。像5月31日就是地面忽然吹起冷风,把稳定的大气结构破坏,就造成了“西边太阳东边雨,这里不下那里涝”的奇怪景象。

  既然是雷阵雨,所以那两天总体雨量不会太大,可能只是个小雨级别,但要注意的是个别地方会出现短时强降雨,所以也得注意。气象部门提醒考生带好雨具,以防被淋湿着凉影响考试。

  “感觉一到高考的时候就要下雨?这难道是‘考必下雨’?”有人提出疑问。

  记者查询了一下济南降雨数据发现,从2006年到2015年这十年高考期间,有7次都有下雨。其中,2015年雨量较大,6月7日和8日都有一场中雨,过程降雨量23.7毫米左右。如果加上今年这次,济南算是从2009年以来连续第八年“逢考必雨”了。其实,6月进入汛期,对流性天气频繁,高考遇上雨也是大概率事件。

  可喜的是因为降雨的原因,高考两天的天气不会太热。根据中国天气网预报,7日济南最高气温28℃,8日最高气温29℃,都没有能达到30℃。记者统计了一下,这是自2004年之后最凉快的一次高考。

  2004年的高考也是一个多雨的日子,那时参加高考的考生现在大概都已到而立之年,不知道是否还记得当时雨中匆匆赶往考场的场景?

  那年6月7日高考第一天济南最高气温只有20.5℃,再加上下雨,可以用“凄冷”来形容了。第二天最高气温也只有28.3℃。这年之后,济南高考虽然也常会下雨,但最高气温都在30℃以上。最热的是2007年,从7日到9日三天最高气温都在37℃以上,那一届的考生可真辛苦。

  (生活日报记者 赵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