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日上午,济南市召开全市城市防汛会议,部署今年的防汛工作。记者从会议上获悉,今夏济南主城区的雨季将从7月初开始,省城降水量接近常年,但是受极强厄尔尼诺事件的后续影响,省城容易出现极旱、极涝、极热等极端天气,防汛压力很大。

  据济南市气象局通报,济南夏季(6~8月)的市区平均降水量为450.9毫米,占全年总降水量的65.0%。其中,6月降水量85.2毫米;7月最多,为187.2毫米;8月为178.5毫米。

  “暴雨天气时有发生。”相关负责人介绍,给城市防汛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其中济南市区暴雨日数(日降水量超过50毫米为暴雨日)平均为2.6天,其中,2005年最多为8天;1961~2015年市区汛期最大日降水量超过100毫米的有24年,占43.6%。2015年,济南市强对流天气较常年明显偏多。主城区4月28日、7月14日、8月3日、8月22日共出现了四次冰雹天气,为1961年以来最多。

  济南市气象局统计发现济南市区年降水量处于高气候变率状态。近年来,济南市区降水气候变率呈上升趋势,并保持高气候变率状态。“这种状态表明,易出现较严重的暴雨洪涝、干旱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

  济南市气象局预计2016年夏季济南市降水量370~440毫米,接近常年(404.5毫米)。其中:6月70~80毫米,接近常年(80.1毫米)略偏少;7月的降水量为150~170毫米,较常年(175.1毫米)偏少;8月160~180毫米,较常年(149.4毫米)略偏多。“预计今年雨季于7月初开始,接近常年;9月上旬结束,较常年略偏晚。”

  虽然今年的夏季降水量和往年相比大致相同,但由于降水时空分布不均,部分地区有不同程度的夏伏旱,盛夏部分地区可能有短时雨涝灾害。“鉴于汛期天气形势复杂多变,尤其是受极强厄尔尼诺事件的后续影响,出现极旱、极涝、极热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概率增加。”

  围绕今年防汛形势,济南市城防办已提前对城市河道、排水管渠、检查井、雨水泵站等进行集中清淤除障,并将继续加强对棚户区、低洼易涝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以及各类排水防涝工程的巡查排查,加强排水设施雨中、雨后的管护,近期还将再次对省城的河道清淤情况进行检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蒋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