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日,三位中国劳工代表在北京与三菱综合材料公司签署了协议。 中新社发1日,三位中国劳工代表在北京与三菱综合材料公司签署了协议。 中新社发

  6月1日,3名在二战期间被强掳到日本的中国幸存劳工代表在北京与三菱综合材料公司签署协议,接受三菱材料的谢罪并达成和解。而等这一天,中国劳工们已经等了26年。“我为咱山东籍的劳工奔走了20多年,一心要讨个说法,现在终于达成心愿了。”得知这一消息后,59岁的山东被掳往日本劳工联谊会副会长韩建平激动万分。

  三菱公司认罪赔款,将设纪念碑铭记历史

  6月1日上午,96岁的阚顺、89岁张义德和87岁的闫玉成代表所有接受三菱综合材料公司谢罪并同意与其达成和解协议的被掳劳工或遗属,与该公司代表木村光签署了协议,接受三菱材料的谢罪并达成和解。据了解,此次和解对象涉及3765人,创下日本企业战后赔偿之最。

  在双方的《和解协议书》中,日本三菱综合材料公司明确承认中国劳工人权被侵害的历史事实,向受害劳工及遗属表示“真诚的谢罪”。除了向每位受害劳工或遗属支付10万元人民币外,三菱公司承诺出资为受害者修建纪念碑,让日本后人铭记被强制掳日中国劳工的历史。

  听说日企道歉了,平阴94岁的劳工哭了

  6月1日晚,记者拨通了平阴县城西南角汝永建老人小儿媳乔女士的电话。“我公公脑子一阵明白一阵糊涂,我看新闻上说日本企业向中国劳工道歉了,就告诉他了,没想到他呜呜地哭。”

  1944年,22岁的汝永健被日本宪兵抓捕,在日本花冈作业场成为一名劳工。老人经历了人生最为黑暗的阶段,直到现在提起“回家”二字,他仍难掩伤心之情。

  “我公公平时想起来就叨叨从前的事,挨饿、挨打、给工友烧纸……他说一次就哭一次,我们做子女的心里也跟着难过。”她说,老人曾说过,这辈子就想听到日本企业亲口说“对不起”。

  “现在好了,中国劳工和日企和解,对方愿意道歉和赔偿,不用再打官司,我公公有生之年终于等到这一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