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No.16》建议,延迟退休可分“两步走”:2017年完成养老金制度并轨,从2018年开始,女性退休年龄每3年延迟1岁,男性退休年龄每6年延迟1岁,至2045年男性、女性退休年龄同步达到65岁。这意味着,2018年前还没退休的人都会受到影响,而且,1990年(含1990年)以后出生的女性、以及1985年(含1985年)以后出生的男性都将在65岁退休,分别比原来延长了10年和5年。
  哪些人将“摊上”延迟退休
  按照延迟退休时间表,一旦方案顺利实施的话,下面几类人将刚好摊上延迟退休:
  1、小于等于50岁的女性工人(1972年以及以后出生的女性)
  2、小于等于55岁女性干部和男性工人(1967年以及以后出生的人)
  3、小于等于60岁的男性干部(1962年以及以后出生的男性)
  来看看调整后的退休年龄有啥变化

  近八成网友不赞成男女退休年龄同步达到65岁

  微博网友@Kim蔷薇:延迟退休可以理解,但是男女同龄不符合我们国家的国情。相比之下,男性只延长了5年,女性却是10年,而且女性还要应对家庭压力,明显不合适。

  微信好友“紫小妍”说:现在的社会结构来说,年长的人还是担负起照看孩子的一些任务,如果退休年龄至65岁,那么势必会有一些家庭会因为这些问题无法去照看孩子。

  微博网友@老恐龙99:我今年退休了,正好55岁,那感觉一个字:爽!两个字:舒服!三个字:解放了!说真的,女性65岁退休,那可是真干不动了。是不是应该搞个弹性限制,法定60岁退休,最长可延至65岁,各人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60至65岁之间哪一年退休。

  要活多久才能把养老金赚回来

  假设小白领王三在北京工作且长期定居,月薪是一万元,连续交满了30年养老金,那么他交的总额是:

  10000×28%×30×12=100万,个人缴纳部分是29万。

  等到他退休了,每个月可以领取的养老金分两部分,一部分是个人缴纳除以168,也就是1700元,另一部分是社会平均工资的30%,因为他交了30年,4672×30%=1400。两者相加,1700+1400=3100元。这就是他每个月能拿到的养老金。很幸运,他只需要花27年就能够拿回本金,此时他已经是87岁。由于社会平均预期寿命是74岁,其中的差额13岁就是你的目标线,你必须要活过平均年龄13年,才能拿回本金,保证自己不亏。(非专业核算仅供参考)

  假如延迟到65岁退休,交35年养老保险,小白和用人单位共交1176000元,需要活到96岁才能收回全部成本!这还只是本金!加油活吧!

  悲催的80后……
  对于延迟退休,人社部的定调是“小步慢走,渐进到位”,社科院的绿皮书则给出了详细的“小步慢走”时间表。倘若真的按照这个时间表推行延迟退休,不难计算出一个有趣的数字:第一批真正“享受”延迟退休待遇的人,将生于1980年。众所周知,自诩“被坑一代”的80后,之前已经有了多个“第一批”历史:第一批成为独生子女、第一批开始大学收费、第一批取消毕业分配、第一批取消单位分房……只不过,这一次是第一批开始延迟退休。
  全面二孩放开后,因为即将面对史上仅有的“上有4老、下有2孩”局面,80后在网上吐槽“我只想说,咱能不能换一代人坑”;为此,《人民日报》曾发表题为《80后真是“被坑的一代”吗》的文章指出,“那些抱怨与吐槽既不真实,也无碍于命运的展开,80后大可对此不屑一顾。”甭管这些吐槽是否足以概括80后的真实处境,但他们在改革进程中确实扮演过很多的“试验品”与“过渡品”角色,类似角色带给人的沉重感觉并不虚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