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宪政早年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现在颈部与腰部已经无法活动王宪政早年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现在颈部与腰部已经无法活动

  一间屋子,两面镜子,几个展示柜,崭新的白色地板与白色吊顶把屋子映衬的格外明亮,看着将要开业的理发店,邹城市千泉街道尚兰村村民王宪政十分感慨,“自从小女儿出生后,妻子为了照顾我们爷俩关了原先的理发店,我们一家人没有了收入来源,仅靠低保和卖酒瓶为生,乡里乡亲和村里都知道我们家穷,为我们捐了不少钱,但我们不能靠这过一辈子。”在精准扶贫电视电话会议上,王宪政向村里第一书记屈秀秋提出了想要靠理发技术脱贫的想法后,立刻得到了屈秀秋的赞同。王宪政个人的想法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支持,并最终为他定下了精准扶贫的个性化方案。

  老理发师王宪政一家因病返贫,妻子一人苦苦支撑四口之家

  记者见到王宪政时,他刚刚从城里回来,理发店要开业了,还有一些东西没有置办,他去办放心一些,还能省点钱。

  说起理发店,王宪政难以掩饰心中的自豪。80年代末,十九岁的王宪政在邹城市理发店学徒,三年后与妻子党宪荣一起开了个理发店,先后收了不少学徒。1993年大女儿的出生更是为这个小家庭增添不少欢乐。

  “那时虽不富裕,家里日子也还可以。”党宪荣回忆起与丈夫一起开理发店的那段日子,美好的生活并没有过多久,丈夫王宪政就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一次又一次的大手术花尽了家中的积蓄,还向亲戚朋友借了许多债。丈夫因病行动不便,再也不能拿起剃刀给人理发,于是赚钱养家的重担落到了党宪荣的肩上,理发店就靠她一个人苦苦支撑。

  “没有二女儿之前,我一个人干着理发,还能照顾得了他爷俩,但是2009年小女儿出生以后,我再也没有那么多精力照顾患病的他和两个孩子了。”党宪荣对记者说,他们俩口空有一身手艺,这些年除了要支付王宪政的医疗费,还要供大女儿上学,实在没有多余的钱和时间去开店经营,只能靠低保与社会募捐救助度日。每个做父母的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外面过的比其他孩子差,所以低保来的钱大部分都供给大女儿,现在丈夫为了女儿也不舍得吃药了,如今有了新的转变,希望一切都能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