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阅的“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队员在阅兵村进行训练(7月24日摄)。受阅的“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队员在阅兵村进行训练(7月24日摄)。
受阅的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将军领队邓志平少将(前左)、高伟少将(前右)同方队士兵一起训练(7月29日摄)。 本版照片均据新华社  受阅的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将军领队邓志平少将(前左)、高伟少将(前右)同方队士兵一起训练(7月29日摄)。 本版照片均据新华社
“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将军领队张海青(7月20日摄)。“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将军领队张海青(7月20日摄)。

  9月3日阅兵,50余名将军领队成一大亮点。这些将军领队中,包括中将指挥员、少将指挥员,他们进入阅兵训练基地和官兵一起训练,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50多名将军领队平均年龄53岁,最大的58岁。

  领队有济南军区的:徒步方队唯一“50后”也是唯一的博士将军

  “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领队、济南军区装备部副部长刘卫星少将,是徒步方队唯一的“50后”,也是唯一的博士,入伍30多年来长期在军区机关潜心科研,曾20多次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阅兵训练,刘卫星几乎是零基础、零起点。为了尽快提高训练成绩,晚上睡觉前一个人扶着墙反复练习正步,有天晚上10点多给教练兴奋地打电话:“我找到感觉了!”

  “再有两年就退休了,能够参加阅兵,接受党和人民的检阅,将是我军旅生涯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刘卫星说。

  军长也得练体能!张海青少将是唯一一名军长每天绑4公斤绑腿训练

  50多名将军领队中包括北京军区第65集团军军长张海青。在出任第65集团军军长前,现年56岁的张海青曾任北京军区第38集团军参谋长、北京军区装备部部长等职。

  作为“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的领队,张海青与其他战士有30岁的年龄差,但他加班加点训练,每天绑着4公斤绑腿练军姿、练步幅、练体能。

  将军训练不要“面子”:手上夹扑克牌训练集训后人均减重10斤多

  将军领队年龄大都比受阅战士大出30多岁,徒步方队将军领队集中训练时,为了站好军姿,他们把手和膝盖部位夹上扑克牌,解决手贴不紧、膝并不拢的问题,人人站得衣服湿透;为了练耐力,每次教练要求正步踢够96米就行,他们常常一踢就是200多米,一天要踢好几个来回。集中训练以来,将军们体重普遍减少了10斤以上。 (据新华社)相关新闻这些“老番号”将回归

  9月3日参阅的10个英模部队是老番号的首次回归。1。“狼牙山五壮士”英模部队方队2。“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英模部队方队3。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方队4。“刘老庄连”英模部队方队5。“华南游击队”英模部队方队6。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雄部队方队7。“雁门关伏击战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8。“攻坚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9。“东北抗联”英模部队方队10。武警部队抗战英模部队方队。(原文来源: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