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日上午,《济南范儿》首发暨“济南范儿”微信公众平台开通仪式在大明湖畔明湖居举行,77个“济南城市文化符号”经过17个月的“孕育”,正式“开花结果”。  25日上午,《济南范儿》首发暨“济南范儿”微信公众平台开通仪式在大明湖畔明湖居举行,77个“济南城市文化符号”经过17个月的“孕育”,正式“开花结果”。

  大众网济南8月25日讯(记者 盛堃)25日上午,《济南范儿》首发暨“济南范儿”微信公众号开通仪式在大明湖畔明湖居举行,77个“济南城市文化符号”经过17个月的“孕育”正式“开花结果”,向全社会呈现独属于泉城的“济南范儿”。

  据介绍,“找找济南范儿——济南城市文化符号评选”活动自从2014年3月18日启动,期间不断加大宣传推广的力度,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市民参与热情高涨。在市民推荐和专家推荐的基础上,主办方从数百个“文化符号”中,筛选出百余个“济南范儿”关键词。在此之后,又通过开会讨论、市民代表和专家座谈研究,征求意见,最后综合评价,确定了77个最能够代表济南的“城市文化符号”。

  77个“城市文化符号”包括“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舜、李清照、辛弃疾、龙山文化、曲山艺海、省会文化艺术中心、泉城广场、奥体中心、油旋、甜沫”等。它们中既有与济南城市息息相关、世人耳熟能详的美景、美食、文学大家;也有尘封已久,但在济南历史文化发展中有着重要作用的文化符号;更有代表着济南城市形象的新文化符号。

  据悉,评选出的77个“济南城市文化符号”结集成《济南范儿》对外发行。该刊字数约20万字,图片约300张,页码316页,为中英文双语出版,向全国和全世界推广和宣传济南。《济南范儿》是对泉城历史文化及未来进行系统解读的精彩读本。在采编内容上,着重突出了文化味、历史感,将历史的厚重、现代的美感和故事性有机结合起来,全方位、多视角展现济南之美;在版式设计上,选用了大量能够反映济南城市风貌的照片、手绘、绘画等,以简洁而大气的风格进行编排,图文并茂地向人们展现了济南所独具的魅力与内涵。

  《济南范儿》首发后,不少济南文化学者表示,“77个‘济南范儿’将一个城市的价值,一个城市的文明之辉煌,一个城市的文化之发达,都集中地体现出来了。”不少市民表示,“这个活动让咱们济南人看到了自己城市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让我们对城市文化更加了解,更加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