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县文物工作者在清理出土的青铜鼎。沂南县文物工作者在清理出土的青铜鼎。
出土的铜镞。出土的铜镞。
出土的铜削。出土的铜削。

  8月18日下午,一施工队在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大庄镇振兴路与滨河大道交会处大庄镇滨河湿地公园内施工过程中,无意间挖出一座古墓。经县文物部初步鉴定,此处为春秋时期一处墓葬。目前,挖出的文物已交由沂南县文物管理所保管。

  沂南县文物管理所所长、副研究馆员吕宜乐介绍说,18日下午,大庄镇滨河湿地公园内施工队在进行施工过程中,发现了一些疑似青铜器、鼎等物品,施工队发现情况后将施工现场保护起来,并立即报了警。吕宜乐告诉记者,县文物管理所接报后立即赶到现场抢救性清理,经过勘查和分析,该墓葬宽1.6米,长90厘米,早期曾被扰洞动过,除墓葬内的文物外,土坑墓已无保存价值。

  据了解,现场清理出青铜鼎、铜舟、铜削、铜镞等多件文物。青铜鼎通高16厘米,口径17厘米,造型敦厚典雅,庄重精美;铜削、铜镞仍很锋利。(张庆举 杜昱葆 朱万利 高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