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顶菊黄顶菊

  大众网德州8月24日讯(记者 撒伟)近日,有网友向大众网记者反映,德城区天衢工业园西长庄社区南侧路两侧发现大量外来入侵物种黄顶菊。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农业部门称将彻底清除。

  据悉黄顶菊属外来入侵生物,是近年来新发现的一种外来杂草,原产南美洲,也叫“南美黄顶菊”,有的地方群众也称“野菊花”,俗称“霸王花”,也有“生态杀手”之称,为一年生草本植物。“黄顶菊”根系发达,耐盐碱、耐瘠薄、抗逆性强,繁殖速度惊人,一株“黄顶菊”能产数万至数十万粒种子。黄顶菊植株高低差异很大,高的能长到2米,低的只有10厘米左右,叶形近似长椭圆形,开花时花朵颜色非常鲜艳,每年10月份种子成熟,结实量巨大,繁殖能力强,具备入侵植物的基本特征。

  据德州市农业局农业环境保护站站长张秀娟介绍,连根拔除是治理黄顶菊最好的解决办法。此外,经过试验和筛选,目前已经找到了比较有效的药物防治办法,百草枯和草甘磷两种化学药剂对黄顶菊都有很好的杀灭效果。张秀娟说:“我市清除黄顶菊采取的是属地管理的模式,我们会立即将情况告知德城区农业局,并协助辖区联合拔除黄顶菊。”

  据悉,近年来,黄顶菊的入侵已经引起我市农业部门的高度重视,市政府也曾专门下发关于整治黄顶菊行动的紧急通知,制定了《德州市农业外来生物入侵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黄顶菊疫情监测与综合防治技术规程》,召开专项现场会议,成立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有效地阻止了黄顶菊的蔓延。根据黄顶菊的生物学特性、生长发育特点和种子传播规律,结合德州市的自然生态特点,运用物理措施、生物替代、农艺措施、化学防除等综合措施,我市集成了以“覆盖、刈割、控肥、替代和化防”为核心的黄顶菊防控技术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