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兵基础训练阅兵基础训练
阅兵所展示武器装备阅兵所展示武器装备
阅兵中的战机阅兵中的战机
阅兵训练阅兵训练
外军方阵外军方阵

  距9月3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大阅兵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关于“9.3”阅兵训练、彩排的报道也越来越多,“阅兵”成为了网上热搜词,各种 “看点“也不断见诸网上。作为反法西斯战争的东西主战场,中国的阅兵,世界的影响。对一次在世界产生重大影响的大阅兵,看什么,怎么看,还得看一看“门 道”。

  一要看军心士气。从专业的角度讲,阅兵是部队士气最旺的时刻,多少军人都在渴望这一时刻,接受祖国和人民的 检阅。阅兵,分为阅兵式和分列式,阅兵式上回应阅兵指挥的声音、分列式上整齐威武的脚步,无一不是士气的体现。这次大阅兵将军领队,上下同欲,攻坚克难, 战无不胜。当分列式中的各个方队以排山倒海之势,走过天安门广场时,相信任何一个爱国者和我们的朋友都会为此热血澎湃。当然,也会有一些人会为此感到颤 抖,这个你懂得。

  二要看基础训练。阅兵中训练最苦的应当是徒步方队,讲求六线一致:头线、臂线、手线、膝线、脚线、枪刺线。中国式 的正步是很难走的,每分钟110-116步,每步75厘米,这次为了显示庄重,采用是每分钟112步,难度可想而知。天安门从东华表到西华表,128 步,1分6秒,六条线整齐划一,为这个受阅官兵每日超负荷训练,脱三层皮、坏几双鞋都是家常便饭。分列式时,看这六条线,就能够看出部队的基础素质,反映 出部队平时杠杠的训练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