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都市报8月20日讯(记者 邓慧秀) 虽然去过好几次北京,电视上的阅兵式也一次不落地看了,但90岁的邓树贞怎么也没想到,她这辈子还能亲身经历一次大阅兵。记者了解到,作为青岛市唯一受邀者,市南区江苏路街道大学路社区居民邓树贞将作为抗战支前模范参加9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8月20日,邓树贞老人已经在市南区人武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到达济南,8月21日启程去北京参加相关活动。

  今年7月份对邓树贞来说,注定是不平凡。经过严格审核,她被选定作为支前模范参加9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阅兵式。回想起刚接到通知时,老人连连表示难以置信。

  忘了具体是哪一天,邓树贞只记得大清早,大学路社区居委会主任武基燕就带着两个军人来家里了。那一次是对邓树贞的一个基本审核。“那天是济南军区和区武装部的人来看望老人,简单聊过之后对方觉得老人家虽然年事已高,但思维清晰表达利落,而且5月份的体检报告也显示她身体状况良好,所以就选定了她作为支前模范参加阅兵式。”大学路社区居委会主任武基燕告诉记者,“最开始办事处让统计符合条件的人,我第一个就想到她,给她打电话时,老人家很高兴,一口答应想去参加,唯一的条件就是希望女儿能陪着去。”

  据了解,8月20日中午12:50,邓树贞在市南区人武部政工科干事朱建辉和青岛警备区门诊部军医曹莉莉的护送下到达了济南。“20日晚上,省军区政委吕民松及在济常委在济南军区燕子山庄与山东省抗战支前模范一起合影留念,并观看了文艺演出。作为青岛市唯一支前模范,目前,邓树贞状态良好。老人说起抗战经历很是兴奋,直言历史一定不能忘。”朱建辉介绍,8月21日,邓树贞一行将启程前往北京。8月21日至9月3日在京参加相关活动,9月4日回济南,届时山东省将举行欢迎仪式,计划9月5日返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