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当事业单位的领导?除了传统的组织选拔及竞争上岗和公开选拔模式之外,今后还可探索委托相关机构遴选。日前,中办下发《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明确提出这个选拔任用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最新方向。持续了近20年的事业单位改革,今年是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按照2011年确定的改革时间表,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应在今年完成。

  6月3日,记者了解到,委托第三方为事业单位选拔人才,我省的济宁市市中区早在八年多前就进行过相关尝试。

  “相关机构”指的是哪些?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的来源,以往主要由三部分组成:上级任用、单位内部选拔、公选,也就是《规定》中提到的组织选拔、竞争(聘)上岗、公开选拔(聘)这三种方式。

  “可以探索委托相关机构遴选,指的是允许让第三方代为选领导,这第三方就包括非官方的猎头公司。”汪玉凯表示。

   山东八年前招聘事业单位人员时曾尝试

  有人想走后门被猎头公司挡了回去

  “允许第三方为事业单位遴选领导,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国际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北京一撇一捺顾问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勇表示,传统的选拔模式更多地是从政治素养、岗位职责等方面进行考量,而作为第三方的猎头公司则更具客观性、专业性。王志勇表示,其实早在8年前,他作为第三方代表就组织、参与过事业单位的人才选拔。

  济宁八年前有所尝试

  2006年10月,济宁市市中区政府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信息技术类专业设计人员,招聘人员为“事业编”。这次招聘的资格审查、笔试、上机考试和面试环节,全权交由王志勇当时所在的猎头公司负责。在当年的报道中,有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将招聘交由第三方完成,一方面是因为行政部门在对专业技术人才的认定上存有局限性,而猎头公司有这方面的优势,并且有独到的测评模式和招聘方法,具有较强的可行性。另一方面,当时简章发布之后,有不少人托关系找门路,这样做也是为了避嫌,保证招聘的客观性、公正性。

  “当时我们也算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了,消息发出来之后很多人都感到很惊讶。”说到当年的一幕,王志勇至今记忆犹新,猎头公司的服务对象主要是企业,面向政府客户的“全面外包服务”,这是第一次也几乎是唯一的一次。“这件事结束之后,又过了大概三年时间,网上才出现了这方面的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