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上午,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在第九审判庭公开开庭审理了备受社会关注的烟台市原副市长王国群受贿案,61岁的王国群人生中第一次站在了审判席上。去年的这一天,王国群被山东省纪委宣布“双规”。从此,命运颠覆。

  在中央高压反腐的行动中,落马的王国群职务仅为副厅级,与虎贪相距甚远,受贿额也不是最高的,但之所以颇受外界关注,可能是因为他海岛渔村的出身、曾经的不凡履历以及别人“打架”、他意外躺枪的传奇经历。

  他从渤海深处走来

  长岛县有着海上仙山的美誉,由众多岛屿组成,有的岛屿有人居住,有的则是无人岛。砣矶岛是一个很清静的小岛,位于渤海深处,处于庙岛列岛的中间,距长岛县城二十余公里,是个人居岛。该岛虽小,但因山石坚牢不易碎,盛产青黑坚硬的砚石闻名于世,古有名砚出砣矶一说。这里是王国群的故乡,也是其命运转折的地方。

  时光倒转。1954年5月24日,烟台市长岛县砣矶岛后口湾村里,一名男婴呱呱坠地。男婴的降临,对世代打渔为生的渔民家庭来说是一件天大的喜事。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渔家人以打渔为生。男丁能出海打渔,生男孩意味着家族增加了劳动力。男婴为此被父母给予了厚望,并起名为王国群。

  王国群的确没有辜负父母的期望,志向远大。只是,和父辈们常年在海上漂泊为生不同的是,他选择了吃公家饭,长大后走出了海岛,用自己的努力书写了成功且近乎完美的前半生。

  18岁起,王国群在村里学校教书,两年后光荣入党。尽管有了一份工作,但他还想有更大发展。1974年,在砣矶岛井口学校任教的王国群经“考试选拔+群众推荐”,走出茫茫大海中的砣矶岛,来到共和国的中心北京,在中国顶尖学府清华大学水利工程系就读。4年后学成归来,王国群选择了烟台,成为烟台水利工程队的一名技术员。王国群对待工作非常认真,也出了不少成绩。1983年,29岁的他升任烟台地区水利局副局长,这么年轻的副县级领导干部,在当时是非常不易的。在副局长这个位置上,王国群一干就是9年。此后,王国群又迎来新的上升期,先后历任蓬莱市(县级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副书记,海阳县(市)委副书记、代县长、县(市)长,海阳市(县级市)市委书记。2001年10月至2012年2月,王国群任烟台市副市长,分管城建工作,具体包括房管、建设、规划、城管等部门。2005年3月至2006年年底,他还兼任了一年多的烟台市公安局局长。2012年至案发,王国群一直任烟台市政府特邀咨询。

  王国群走出偏僻海岛,成为一名官至副厅级的地方高官,他的人生履历,是一名草根青年依靠自身奋斗的传奇励志故事。他也是整个家族乃至整个海岛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