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报讯(记者 刘嫣婕 通讯员 江润东)4日从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的关于对外投资基本概况及税收促进“走出去”企业发展服务措施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4年年末,淄博市在境外设立“走出去”企业83家,境外直接投资累计达30.68亿元,占山东省当年境外累计投资总额的近4%。

  此外,淄博市国家税务局、市地方税务局联合制定了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发展战略10项措施,进一步扶持淄博市“走出去”企业发展。据了解,截至目前,我国共对外正式签署了99个税收协定,已经生效了97个,已经与“一路一带”沿线的50多个国家签署了税收协定,税收协定的重点是避免重复征税和税收歧视。

  针对“走出去”企业关心的在签订税收协定的国家(地区)开展经营活动,遭受不公正的税收待遇或者受到税收歧视的问题,淄博市地税局副局长赵德森建议“走出去”企业在提起相互协商申请时,一定按《税收协定相互协商程序实施办法》的要求及时、完整、准确地提供有关资料,以便国家税务总局能够有效地与东道国主管当局协商,争取最大限度地保护“走出去”企业的税收利益。赵德森介绍,为了应对淄博市“走出去”企业可能遇到的税务争端,国、地税成立了“启动税务相互协商程序委员会”,帮助企业整理资料、分析税务争端,维护“走出去”企业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