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名患者均已清醒并脱离生命危险三名患者均已清醒并脱离生命危险
在房间北侧卧室,一个铁锅和一个不锈钢脸盆内盛满了木炭,现在已被水浇灭。在房间北侧卧室,一个铁锅和一个不锈钢脸盆内盛满了木炭,现在已被水浇灭。

  大众网记者 李龙

  18日晚6时许,在济南天桥区名泉春晓小区一出租房内,四名外地九零后青年,两男两女,点燃木炭寻短。有关网络相约烧炭的报道时常见诸网端,是什么人对生命如此看轻,又为何采取如此极端的“结束方式”?大众网记者梳理了大量材料发现,相约烧炭自杀者以90后为主,这类群体的生命观十分脆弱,对生命的认识很模糊,比较容易受网络负面信息影响。

  一问谁在“烧炭”?

  “90后”成为烧炭主要人群

  根据媒体报道,2015年以来,有7起烧炭事件比较典型。大众网记者发现,这起7例事件中6例的自杀者都是90后,仅有1例的自杀者年龄是30岁左右。

  1月12日,一个江苏小伙,一个东营姑娘,两个“90后”相约泉城,在一家小旅馆的房间烧炭自杀。旅馆工作人员找人来把门撞开时,室内一股煤气味扑面而来,一只铁盆放在屋内,盛满了燃烧过的木炭,门窗所有的缝隙都已被胶带粘死。

  3月13日,杭州汽车南站附近一旅馆内三人烧炭自杀,警方勘察,房间内死亡的两男一女,分别是贾某某(男,1993年生)、王某某(男,1993年生)、钟某某(女,1990年生)。警方透露,房间内所有门窗均用胶带纸密封,并有3只炭盆。

  3月18日,男子昭昭(化名),四川省绥宁市人,今年21岁。女子小红(化名),旬邑县人,今年仅20岁,两人都是“90后”。他们相约在咸阳一家宾馆,烧炭自杀身亡。警方发现,现场有一板12粒的“睡得安”胶囊全部被服用,地面上一个不锈钢盆子装的木炭已全部燃烧,而窗户和门的缝隙也都用透明胶布封住。

  3月26日,西安22岁女大学生刘芳(化名)患上抑郁症,在酒店烧炭自杀。

  4月2日,一名22岁小伙在沈阳一家宾馆内烧炭自杀。旅馆服务员来房间查看时,发现房门被胶带贴住,屋内有一个烧炭的盆。

  5月18日晚上,3名通过网络结识的“90后”在济南相约点燃木炭。

  在5月18日发生的这起烧炭自杀事件中,当被问到有没有考虑过自杀后果时,获救的自杀者小谭面对记者,竟然面带微笑地回答:“你不觉得这样很刺激吗?”

  为什么90后容易产生轻生的情绪?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中学生5个人中就有一个人曾经考虑过自杀,而为自杀做过准备的占6.5%。一份上海青少年发展状况观察报告显示,虽然“90后”拥有视野开阔较易接受新观念、喜欢独立思考问题等优点,但同时也部分存在与他人难以相处等缺点,缺乏现实交往和沟通的技能,情绪稳定性较差,遇到重大挫折时容易产生放弃生命的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