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是城市的灵魂。作为全国首个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济南市统筹利用水资源,打造人水和谐、人水相亲的宜居城市,为全省城市水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示范。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在济南市槐荫区行政审批中心,动漫传媒企业世博华创公司正在办理企业搬迁登记手续。

  山东世博华创动漫传媒有限公司袁晔介绍,目前槐荫区的整体环境比较好,像小清河的治理、腊山河的治理,文化企业都在这里扎堆。所以他们选择搬过来。

  眼下,在济南,很多文化创意公司都想搬进槐荫区。贯穿济南城北的小清河从这里穿过。这条汇集了城市泉水的河道,过去由于城区污水排放多,周围居民都叫他小黑河。

  “荒草丛生,污水很重,很臭。也没有人来开发,也没有人来游览。”济南市民丰传芦回忆说。

  长期以来,济南市用水主要靠抽地下水,而原有的上百条河要么没水,要么只能排洪水或脏水。

  济南市小清河管理处副主任孙刚介绍,2007年政府决定综合治理,通过扩挖河道,截污治污,绿化环境,才成为现在这条清水河。

  现在的小清河成为济南一条31公里长的休闲景观带,周边集中了一批美术馆、图书馆,100多家文化创意产业在附近落户。就在上个月,河边一个全国最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刚刚落成。

  而从去年起,济南市先后投入了220亿元整治全市的河湖沟渠。目前,全市120条河流得到疏通修缮,同外围的水库、湿地形成连通互补、统一调度的大水网,打造出9个优美的河道水利风景区,城乡的水生态功能布局进一步优化。

  山东省水利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福林介绍,2000年前后,济南市的地下水占总用水的比例非常大,70%左右。目前,济南市地下水的比例仅仅是占了16%,80%多的比例都是由引黄的客水和当地的地表水来供水的。

  持续不懈的水环境整治,让济南市成为全国第一个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城市。山东省也全国第一个出台了水生态文明城市省级地方标准。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在全国建成江河湖泊、休养生息的示范省,目前,全省已经有6个城市被列入全国水生态文明建设城市试点,潍坊等4个市和19个县也启动了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省已建成国家级水利风景区77处,数量居全国首位。(李化成 尹承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