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经常咳喘,俞翠华这时就要给母亲捶背。

  “不是亲生,胜似亲生。”说起自己的养女,梁秀娟忍不住说这么一句,两个儿子患有先天性智力障碍残疾,为了有一个健康的孩子,24年前,她从别人家领养了一个女孩。

  从2006年冬天丈夫去世,自己也常年体弱多病,家里的重担落到梁秀娟15岁女儿俞翠华的身上。9年来,俞翠华一边打工一边照料病重的母亲和两个哥哥,用自己稚嫩的双肩撑起整个家庭。 

  文/片 本报记者 宋祖锋                 

  15岁就打工,每月300元工资一分都不舍得花

  19日,记者来到位于即墨市龙泉街道梁家屯村俞翠华的家里,在一座收拾得非常干净的农家小院里,俞翠华的两个哥哥正在大水盆里淘麦子,俞翠华正坐在炕头给母亲捶背,母亲的鼻孔上一直插着吸氧管。 

  “我妈妈刚出院,现在身体感觉还可以。”俞翠华一边捶背一边说,4月20日,母亲因为支气管扩张并感染,导致呼吸、心脏衰竭住进了医院,经过20多天的 治疗后病情稍微好转后才回到家中。俞翠华告诉记者,这次母亲治病花的5万多元都是跟亲戚朋友借的钱,有的亲戚因为看到她家的实际情况后都不愿意再借钱给 她。  2006年冬天,俞翠华的父亲去世后,15岁的俞翠华正上初三。家里没了顶梁柱经济条件十分困难,第二年初中毕业后,俞翠华就来到村附近的一个服 装厂打工,为的就是能够挣钱的同时方便照料母亲和两个哥哥,虽然每月工资只有300余元,但是俞翠华从不舍得花一分钱,每月工资都会如数交给母亲。9年 来,母亲每次住院都是俞翠华陪床,母亲病重的时候根本不能下床,除了洗衣做饭,俞翠华每天还要给母亲端尿盆、捶背。65岁的母亲梁秀娟说,她自己常年体弱 多病需要花钱治疗,家里已经欠下许多外债,家里除了靠种两亩地,主要经济来源就是女儿打工挣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