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5月22日讯(记者 蒋龙龙 实习生 王伟 王宫钦) 22日上午,济南市举行海绵城市建设推进动员大会,济南市海绵城市建设将全面铺开。记者获悉,备受关注的顺河高架南延工程也将按照海绵城市的建设要求进行设计。顺河高架南延采取北侧地道和南侧高架结合的形式,一期工程将率先实施高架桥建设。

  据济南市市政公用事业局局长王继东介绍,顺河高架南延采取地道和高架结合的形式“牵手”英雄山立交桥。据了解,顺河高架南延工程七里山路以北路段采取地道形式。顺河高架七里山路以南至英雄山立交(在建)路段将采取高架形式。

  据了解,整个顺河高架南延共分两期进行。一期工程又被称为英雄山路南段高架桥工程。该工程北起七里山路,南至英雄山路立交桥,长约1980米,项目计划今年开工建设,明年将完成地面道路建设。

  顺河高架南延何时能够开工?王继东表示目前正在进行前期相关准备工作。至于一期工程建成的具体时间,在济南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济南市海绵城市建设工作组织管理与推进实施方案》中,要求2017年6月底建成英雄山高架连接工程,以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的。不过,对于七里山路以北路段的地道何时开工,目前尚无具体时间。

  据了解,位于南侧的高架路段也将根据海绵城市建设要求规划设计。该路段还将在地面道路红线内建设种植池、下沉绿地和雨水花园等可渗透型设施,提升绿化效果,实现雨水收集利用。

  记者还了解到,济南市正在和将要实施的二环南路、旅游路西段和舜世路、马鞍山路、英雄山路、济大路、舜玉路、六里山南路等城市主干道的改造和建设工程也将按照海绵城市的标准进行建设,通过各种手段和措施,促进雨水的下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