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5月18日讯(记者 喻雯)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具体到济南来看,4月新建商品房价格环比上月持平,同比下跌6%。具体来看,自去5月以来济南商品房连续11个月下跌,4月份是首次止跌。此外,4月新建住宅价格同比下跌6%,继续刷新2011年以来房价同比最大跌幅。

  从二手房来看,济南4月环比持平,同比下跌5.6%。这也是连跌12个月后的首次持平。从我省其他纳入统计的城市来看,青岛4月份新建商品房环比下跌0.3%,同比下地9.7%;烟台环比下跌0.1%,同比下跌7.5%;济宁环比下跌0.3%,同比下跌4.8%。

  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进行了解读。房价环比略有上涨,城市间仍呈分化局面。在3月底楼市新政出台和传统销售旺季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继续回升,部分城市房价环比略有上涨。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分别有18个和28个,分别比上月增加了6个和16个;持平和下降的城市个数均有所减少。

  初步测算,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综合平均上涨0.3%。 房价同比降幅收窄。绝大部分城市房价同比仍然下降,但随着部分城市房价环比上涨,4月份房价同比降幅总体略有收窄。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降幅比上月收窄的城市有15个,比上月增加12个;二手住宅价格降幅比上月收窄的城市有22个,比上月增加1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