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趵突泉水位27.59米,已跌破红线 记者赵天羿摄

  昨日是世界水日,同时趵突泉水位跌破“红线”,这不禁让放弃喝地下水而全力保泉的省城市民格外揪心。目前,济南的水资源情况怎样?供水工程进展如何?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根据目前的水库蓄水量,如果黄河断流,济南库水够喝俩月。 记者 王新超

  济南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全国1/7

  昨天是世界水日。1993年1月18日第47届联大作出决议,每年3月22日为“世界水日”,其宗旨是推动水资源管理保护,解决日益严峻的缺水问题。中国水利部确定每年的3月22日至28日为“中国水周”。今年“世界水日”的主题是“水与可持续发展”。

  昨日济南市水利局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趵突泉水位27.59米,正式跌破27.60米的红色预警线。(编者注:这是3月19日8年来首次跌破红线后,5天内第2次跌破红线)与此同时,黑虎泉水位27.52米,也创新 低。昨日下午记者来到黑虎泉池边看到,其水流又有所减少,最西边的虎头处出水量已经很微小。预测今年趵突泉停喷的可能性占到了90%。

  据悉,济南是资源型缺水型城市,全市多年平均降雨量639毫米,水资源总量17.48亿立方米,可利用量11.56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有290立方米,不足全国的1/7。当前济南面临着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供水和保泉压力大的问题。

  鹊山、玉清湖水库蓄水七千余万方

  据了解,目前济南市的水源地包括地表水水源和地下水水源。其中,地表水水源中有山区水库,分别为卧虎山水库、锦绣川水库和狼猫山水库;还有平原水库,包括玉清湖水库、鹊山水库和东湖水库。

  地下水水源中,东郊水源地包括白泉、李庄和宿家三处水源地,设计日供水能力20万立方米; 西郊水源地包括峨眉山、大杨、腊山三处水源地,设计 日供水能力25万立方米;济西水源地包括古城、冷庄、桥子李三处水源地,设计日供水能力20万立方米;前景水源地包括普利门、解放桥、历南、羊头峪、泉城 路、饮虎池、东八里洼、华能路8处市区水源地,设计日供水能力10万立方米。除此之外,还有长孝水源地(位于长清区归德镇曹楼,设计日供水能力10万立方 米)和高新区水源地(包括东源、东泉水源地)。

  目前,玉清湖水库蓄水量达到2750多万立方米,鹊山水库满库容4600万立方米,目前蓄水量达到4300多万立方米,几近满库容。即使黄河断流,两个水库不再引水,也能保证城区两个多月的用水需求。此外,玉清湖水库有双水源保证,不再有黄河来水时,可以通过济平干渠引长江水入玉清湖水库。

  东区水厂将于10月完工 五库连通二期工程今日开工

  昨日,记者从济南泉城水务有限公司了解到,针对目前济南东区水源短缺的问题,公司正在建东区水厂,目前该工程已经开工,预计10月底完工。东区 水厂主要服务于济南市东部城区,通过东连供水管网从鹊山水库调水,近期(5-10年)规模为10万立方米/日。与此同时,近日,卧虎山水库供水线路改造工 程(寨而头泵站——南康泵站)合同签约仪式在济南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举行。记者了解到,该工程为“五库连通”中的二期工程,将于今日开工,预计年底 全部完工。

  记者了解到,卧虎山水库供水线路改造工程是保障城市供水安全、改善济南市水环境和水生态承载能力的水系连通工程。卧虎山水库是省城南部“大水缸”之一,承担着重要的供水、保泉、灌溉、防洪任务。此次线路改造完毕后,将实现长江水、黄河水、当地地表水3种水源向南郊水厂、分水岭水厂供水,向兴隆、浆水泉、孟家3座水库供水,向兴济河等4条河流提供生态用水,进一步优化济南市供水体系,提高供水保障率。

  相关链接

  济南部分水源地日供水量一览济南城市供水中,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比例约为8:2,主要依靠黄河水。其中,●鹊山水库每日供水30多万立方米,●玉清湖水库每日供水40多万立方米,●锦绣川往分水岭水厂供水约2万方/天。

  地下水水源方面:

  ●白泉水源地供水

  约12000方/天,

  ●长孝水源地供水

  约45000方/天,

  ●东源水源地供水

  约19000方/天,

  ●东泉水源地供水约

  1万方/天,

  ●西郊水源地供水约

  2000方/天。

  此外,还有部分供水管网到达不了的地方,采用自备井取水。

  相关新闻

  实施“五库连通”工程解决河道缺水问题

  商报济南消息(通讯员于瑞霞龚文超 记者张梦尧)3月22 日上午,历下区在洪山广场组织开展了“3·22世界水日”宣传活动。现场向市民展示了环保监测车、雾炮车和新能源汽车等设备以及即将开启的“五库连通”工程的运作规程。

  据了解,历下区今年拟投资4500万元,重点开启全福河、小汉峪沟、仁智街边沟三条河道综合整治工程,确保实现整治一条河道、美化一条河道、亮 化一条河道;坚持治污优先、生态为本的原则,全面推进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以“补泉、补源、补水”为目标,开启“五库连通”工程,从根本上解决大辛河、全 福河等河道内严重缺水的问题,满足群众亲水、戏水需求。

  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制定最完善的水土保持方案,创设功能最全的用水监测、计量与统计体系,积极为济南市“海绵城市”的创建贡献力量;加强防汛指挥中心信息化建设,整肃防汛队伍,储足防汛物资,完善防汛预案,严查防汛隐患,确保防汛工作的万无一失。

  (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