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自东营网图片来自东营网

  1月19日,记者采访获悉,为解决山东省东营市西城一家医院的停车收费难题,东营四名“科技迷”大学生设计了一款“24小时无人值守停车收费系统”,车主停车时需投入10元或20元的纸币,离开时可自动找零。

  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科研兴趣小组”的指导老师谢炜告诉记者,停车收费机由胜利学院的四名大学生李邓洋、王明超、李南海、陈于设计。之所以萌生这个创意,是因为西城一家医院向“科研兴趣小组”反映,医院因为车流量太大,平日需要雇佣专人收停车费,这些费用太零碎,每到月底汇总时工作量大,而且很难对收费人进行有效监管。接到这个反映后,几位大学生经过讨论、研究,最终设计了这款自动化设备。四名大学生将这款设备命名为“24小时无人值守停车收费系统”。记者看到,设备上写有“请平整塞入10元纸币”、“取卡”、“废卡回收”等字样,试验发现,使用者通过设备塞入10元或者20元纸币即可领取一张电子卡,归还卡片时,系统则会自动按照时间长短为车主找回硬币零钱。若投用到停车场,则可实现24小时无人值守收费。这项发明也摘得了首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奖三等奖,有望在东营落地。 (李晓琳 李长莲 来源:东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