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服务管理局副局长张平做客《行风在线》栏目时表示,青岛邮轮港区项目的规划编制已进入收尾阶段,计划于明年率先启动3号码头以南启动区的建设,地铁2号线的延长线和规划中的5号线均会在邮轮母港设站,未来青岛邮轮港区将是一座集产业、生态、生活为一体的城市新中心。

  张平介绍,青岛邮轮港区即为大港转型改造项目,2016年青岛市委市政府将青岛邮轮港区定位为市级功能区,在规划前期围绕港区的产业和空间规划做了充分论证。目前,青岛邮轮港区项目的规划编制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将于10月底前完成详细性控制规划编制。张平介绍,大港是青岛城市建设的原点,也是青岛港老港区的所在地。大港区域西到胶州湾、北至杭鞍快速路,东南到胶济铁路、长安路、邱县路,陆域面积4.2平方公里,同时拥有9公里优质海岸线和6座码头,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世界级港城的资源禀赋。

  张平透露,下一步,青岛邮轮港区将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进行推进。计划于明年率先启动3号码头以南启动区的建设,该启动区主要包括大港1、2、6号码头,其中6号码头即为已建成的邮轮母港码头,腹地面积约77.5公顷。此外,3号码头以北的346.7公顷腹地建设将根据规划逐步进行实施。待项目整体建成后,大港片区将建成一座现代化的国际港城,同时,各项配套的引入,也会将这片区域打造成集产业、生态、生活为一体的城市新中心。

  2017年以来,青岛访问港邮轮航次逐渐增多,今年将迎来12个航次的访问港邮轮,包括荷美邮轮旗下的“威士特丹号”、美国维京邮轮“猎户座号”等,外籍游客人数将达到15000人,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张平介绍,青岛邮轮港区的道路交通规划分为道路交通、地铁交通和海上交通。其中,地铁2号线的延长线和规划中的5号线均会在邮轮母港设站。下一步,青岛港集团将开放港青路,使到港车辆能够在青岛港内形成循环,以疏解邱县路和邮轮港路的交通压力。此外,交警会同相关部门正在进行论证,拟将邮轮母港路、长安路和小港二路设置为单行线路,进一步缓解青岛邮轮港区周边的交通压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赵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