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吴浩

  原标题:山东15市入围上半年GDP百强名单,你的家乡排第几?

  随着全国各地经济半年报陆续公布,中国城市新的经济版图日渐清晰。

  总体上来看,全国经济总量百强城市分布与去年同期相比,并未发生明显变化。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梳理结果,入围榜单中,仅去年排名102位的河南信阳跻身百强名单,同一省份的焦作出局。

  虽然沿海城市经济增速有放缓趋势,但经济总量百强城市还是以东部地区为主,尤以山东、江苏、广东、浙江等省份实力最为雄厚。

  具体到山东,全省有15市跻身榜单,不仅有“三核”城市——青岛、济南、烟台强势引领,而且,其余各市的发展也十分可圈可点。

  济青烟“三核”引领山东

  佛山、济南或率先突破万亿

  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山东双子星——青岛、济南纷纷进入GDP总量20强榜单,素有“东方瑞士”之称的青岛上半年GDP总量为6552.7亿元,位列第12名,稳坐山东头把交椅。

  作为计划单列市,中国15个副省级城市之一的青岛,既是国务院批复确定的国家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和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又是国际性港口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新一线城市,青岛经济的未来表现值得期待

  省会济南上半年GDP总量为4791.7亿元,位列第18名,与去年同期相比,济南在百强榜的位次则前进两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梳理发现,上半年,济南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总量分别达到1.9万亿元、1.8万亿元,增长8.1%、11.3%,总量均居全省首位,并且济南多项指标增幅均位于全省前列。

  就目前的经济体量来看,佛山、济南是“万亿元俱乐部”最强后备军。按照济南7%的实际增速、佛山6.9%的实际增速,两座城市进入“万亿元俱乐部”,已经指日可待。

  值得一提的是,包括烟台在内的,南通、东莞、西安、泉州上半年经济总量也均进入4000亿元的梯队,其中多座城市早前也纷纷提出向万亿元进军。

  总体来看,上半年山东省实现生产总值为41823.3亿元,全年或突破8万亿元,经过间接换算,山东经济总量和一个墨西哥相当,后者经济实力2018年在全球排第15、总量为81373亿元。

  地市竞速愈演愈烈

  多城位次变动十分明显

  城市竞速的“火药味”无处不在蔓延。

  虽说入围百强的城市名单,表面上与此前相差无几,但是内部却时刻不在暗流涌动,多座城市的座次排名正悄然发生着或大或小的变化。

  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31座城市名次处于下滑的态势,下滑幅度最为明显的是广西南宁,下滑8个位次。

  值得一提的是,从经济总量排名来看,位次毗邻的城市GDP总量都较为接近,经统计发现,上半年跻身4000亿梯队的有7座城市,3000亿梯队的有8座城市,2000亿梯队的有22座城市。

  由此可见,在城市经济实力旗鼓相当的大背景下,哪一座城市似乎都面临着被超越的可能。

  就山东而言,16市中济宁与临沂、泰安与东营、威海与德州、聊城与菏泽、滨州与枣庄的区域间的竞速已经近乎白热化,差距十分微小。

  从全国范围来看,中西部城市经济增速遥遥领先,上半年13城实际增速超过10%,尤其是,云南与贵州等经济体量相对薄弱的省份,已展现出强劲的腾飞之势。

  名义增速来看,增速超过10%的有70城,百强城市中名义增速最高的珠海已达14.15%,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11个位次。

  一长期研究区域发展人士曾表示,区域之间的你追我赶之势,是促进地市经济发展的抓手之一,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可以提高所在省份的整体实力。

  鲁苏粤表现分外亮眼

  四省份仍无一上榜

  几家欢喜几家愁,上半年百强榜单中,鲁苏粤表现亮眼的同时,还有省份依然“全军覆没”。

  就经济总量而言,上半年,山东跟江苏挺进“四万亿”大关, GDP总量达4.18万亿元的山东稳坐全国第三,拉开排在第四的浙江1.35万亿元的差距,经济实力可谓强悍,这次也有15市进入百强名单。

  “强悍”实力亦需其各地市经济的支撑。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梳理发现,山东除了有青岛进入“万亿元俱乐部”以外,后备军也十分值得期待,上半年,济南、烟台均破4000亿元,尤其是省会济南。、

  上述意味着,山东“万亿元俱乐部”的成员扩容至3个,已经呼之欲出。

  其余各市,也均维持在一个比较不错的水平,并未出现青黄不接的现象。

  值得一提的是,江苏13个地级市全部上榜,其中,苏州、南京、无锡、南通进入前20名,苏州更是在江苏“一家独大”,上半年经济总量达9548.3亿元,位列第7名,南京也有6742.6亿元,位列第11名。

  此外,广东的深圳、广州、佛山、东莞均在前20强,其中,深圳、广州均在上半年破万亿,并且,深圳、广州两市分别以7.4%、7.1%的实际增速强势增长。

  不过,与去年同期类似,宁夏、海南、青海、西藏无一城市上榜,甘肃、吉林、山西、四川、云南、新疆也仅有一城市上榜。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