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寿光张僧河决口抢险现场特写:与志愿者徒步“最后一公里”

徒步参与救援的志愿者们。徒步参与救援的志愿者们。

  参与救援的志愿者们赶往受灾现场,赵爱民向记者讲述2018年温比亚台风来临时的情形。

  齐鲁网8月14日讯 45岁的赵爱民还没来得及咽下早饭,寿光市台头镇南兵村的喇叭就响开了,村干部沙哑的声音滋滋啦啦地传了出来。“喂,喂,通知个事儿啊,村里年轻的、能干的动的,抓紧集合一下,七点半咱出发啊,去拉沙袋啊!”

  赵爱民看了一眼手机,是早晨七点十五分,距离出发还有十五分钟。她来不及吃早饭,也没找到顺手的工具,就急急忙忙往村里集合。

  一个小时以后,她和另外近四十名老乡乘坐的大巴车,停在了羊口镇王家庄子村村道边上。前面,救援车辆、军车、社会车辆已经排起了长龙。

  一公里外,是寿光市羊口镇张僧河沿线清水泊农场三分场弥河分流西坝的决口。根据13日晚前线指挥部通报的情况,这个长度60米深5米的决口处,水流正在以超过每秒一百立方米的速度奔涌。指挥部下达了死命令,今天务必堵住这个决口,确保下游的几个村庄无虞。

  救灾的“最后一公里”昨夜抢通,堤顶用煤矸石、大粒径石子硬化疏通了道路,但仅能允许大型抢险车辆通行。赵爱民和老乡们只能推着独轮车、扛着铁锨,徒步走在深一脚浅一脚的泥汤里。迈出脚去的赵爱民才发现,自己穿的鞋子、裤子都不合适,“哎呀,哪里来得及换啊!就这么着吧!”

  身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红马甲的赵爱民,是一名老资格的志愿者了。2018年,受台风“温比亚”影响,寿光当地损失严重,安顿好老人和两个未成年的孩子,她第一时间投入到了志愿服务队伍中。

  和闪电新闻记者并肩行走在泥泞狭窄的小路上,她的话匣子打开了。

  “听大家说你去年就参与过抗洪救灾?”

  “那都不叫救灾,去年的活很简单,就是看着物资、分配物资。”

  “你自己家受灾情况怎么样?”

  “比这差多了,房子、人都没事,地里也没事。村里集中安排住的。”

  “家里人都还好吧?”

  “都挺好,老公在村里值班,男人们巡逻。”

  “你自己家还受着灾呢,怎么就想来这里抢险了?”

  “咱那没大事,有比咱困难的啊,村里动员,这就赶紧过来,尽一份力!”

  一公里的泥巴路走了二十多分钟,道路尽头,人民解放军、武警官兵、公安特警等救援力量正在排队装砂石、抗麻袋,繁忙而有条不紊。举目远望,两架米26直升机在空中盘旋。

  等记者转过头,赵爱民已经消失在了忙碌的人群里。

  9点40分,随着道路条件越来越好,三辆挖掘机开上大坝决口处。现场指挥的民警通知,“从地方上征集的小推车都不要再上坝了。”

  预计指挥部下达的命令很快就会完成,也希望赵爱民能早点回去陪陪她7岁的女儿。

  闪电新闻记者 张晓博 张伟 赵锋 潍坊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