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关于独居老人的新闻屡见报端,养老问题一直备受关注。日前,济南市民政工作年中分析会暨民政领域突出问题整改务虚会在长清召开。会议简要盘点上半年工作,突出民政领域问题整改,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其中,养老服务是省城工作重点,目前多元化养老服务已经在济南建立起来。

  作为我省率先进入老龄化的城市之一,济南老龄、高龄人口进入加速增长的阶段,高龄化、失能化特点十分明显,养老形势非常严峻。截至2018年底,济南全市户籍人口数786.2万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168.1万人,老龄化率21.38%。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占全市人口总数的14.5%;80岁以上老年人占2.8%。到2018年底,全市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口已近12万人。

  随着高龄化和失能半失能人口的增加,各类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增加并趋多元化。据调查,济南城乡老年人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项目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上门看病、上门做家务和康复护理,其比例分别为38.1%、12.1%、11.3%。

  养老需求促进行业发展,据了解,目前在济南已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山东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