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也被情侣们冠以中国“情人节”的美称,每年的这一天,各个婚姻登记处都是人气爆棚。去年“七夕”,山东婚姻登记机关共办理内地居民结婚登记16725件,成为单日登记高峰。

  情侣们精心选定“七夕”作为“表白日”或是牵手步入婚姻殿堂的“登记日”可喜可贺。但有些人选择“七夕”登记不是为了爱情,而是为了爱情范儿,就不太合适了。在今年“七夕”即将到来之际,山东省民政厅向准新人们发出倡议:缔结现代文明节俭婚姻,共建和谐美满幸福家庭!

  “你要了(准备要)多少彩礼?”这是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经常听新人们谈论的话题。彩礼是中国传统习俗。适量的彩礼代表了男方的心意和诚心求娶的态度,表达了对岳父岳母养育好女儿的答谢敬礼,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女方索要高额彩礼甚至以此为领证结婚的要挟,使本来喜气盈盈的彩礼成了男方家里甜蜜负担,彩礼就失去了它的原有意义了。

  婚姻的缔结,是两个人心灵的结合,跟彩礼多少没有关系。建国先从家室起,立功端自德基培。新的时代呼唤新的思想观念,倡导新的文明风尚。21世纪的年轻人应当具备这样的勇气和魄力,树立“不要车,不要房,自己家业自己创”的新型婚恋观。简约定亲,两家同乐。夫妻齐心,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并肩创造美好新生活。

  为了抚养我们长大,年迈的父母已经付出了太多。山东省民政厅倡议:不大操,不大办,文明节俭办婚宴。用简约时尚的现代婚礼,见证幸福,见证成长,见证小家庭的诞生!为了给新人们提供更多简约、时尚的婚礼形式,近年来,山东各级民政部门在“五四”青年节、“八一”建军节、国庆节等节假日,组织了植树婚礼、慈善婚礼、军人婚礼等多种形式的主题集体婚礼活动。若您也想做一名时尚现代的新娘,可前往婚姻登记处报名。

  为提升新人们的婚姻家庭责任感,婚姻登记处都设立了颁证大厅,并组织新人们参加免费颁证仪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