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您看到这封求助信时,我和先生已经在准备离开这个世界了。”8月4日上午,一份举报信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举报人李秀娟称,她和丈夫都是徐州丰县周楼小学老师,她女儿被同学无意伤害导致左眼失明,自己和丈夫因此事长期遭到当地有关部门的不公正对待,并透露其已有轻生心态。当晚,徐州市丰县公安局通报,经工作,已于当日(4日)下午18时50分许平安找到李秀娟夫妇。

  另外,4日,徐州市丰县人民政府官方微博发布情况通报称,丰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已成立联合调查组,对李秀娟同志反映的问题开展全面调查,并将根据调查事实,依法依规公正严肃处理。8月5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采访了当事人李秀娟,以及她信中所提及的丰县教育局信访办丁攀、城东派出所副所长罗烈。

  丰县人民政府
梁士伟违规用章
为其女委托伤残鉴定

  8月5日,丰县人民政府通过官方微信,对调查情况进行了通报。关于李秀娟女儿眼睛受伤和处理情况,通报称,经调查,2018年3月12日下午,李秀娟之女梁某在丰县实验小学放学时被另外两名打闹的学生用校服拉链甩到了左眼,班主任及时进行了调查处理,当时未发现梁某眼睛有异常症状,事后梁某一直正常上课。2018年4月14日,梁某感到眼睛不舒服,李秀娟带其先后到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徐州市中心医院检查,并在第一人民医院做了眼睑肿物切除门诊手术。

  术后,李秀娟要求学校出面协调解决医药费问题,并提出赔偿36万元,因梁某手术及视力下降与另外两名学生打闹是否存在因果关系难以认定,学校多次协调,另外两名学生家长只愿承担相关医药费用,对其它赔偿要求不予认可,教育、信访部门和涉事学校等单位多次劝告李秀娟走司法途径解决问题,但其一直不同意。

  通报称,截至2019年7月24日,经教育局财审股、实验小学会计共同审核李秀娟为其女儿梁某治疗眼睛所花销医药费、车票、住宿、餐饮、打的等费用共计31135.87元,2019年8月2日实验小学通过李秀娟工资账户先期代付。

  关于对李秀娟行政拘留和处分问题。通报称,2019年3月2日,丰县公安局依据查证事实,认定李秀娟的行为已构成寻衅滋事,依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决定给予李秀娟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基于李秀娟被公安行政拘留事实,2019年6月21日,丰县教育局根据《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等规定,经教育局局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给予李秀娟记过处分。

  关于李秀娟丈夫梁士伟停职检查问题。梁士伟系梁寨镇周楼小学校长,李秀娟系梁寨镇周楼小学教师,李秀娟之女就读学校丰县实验小学。梁士伟利用职务便利,以周楼小学名义为其女委托伤残鉴定,违规使用公章;根据信访稳定工作要求,梁士伟负责李秀娟稳控工作,存在稳控不力问题。梁寨镇中心校于2019年3月14日口头宣布暂停其执行校长职务。

  “绝笔信”发布者李秀娟
加了好多维权群
曾受到群里人帮助

  8月5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丰县一个宾馆内见到了已经疲惫不堪的李秀娟。

  在发布“绝笔信”之前,李秀娟说自己加了好多维权群。有人曾将一些维权的信息发到了群里,李秀娟受到了启发,想到自己女儿的眼睛问题,便写下了这封“绝笔信”。“写完后他们跟我说怎么弄,在最后发的时候帮了我一下。”李秀娟说,自己发布消息时,曾受到了群里人的帮助。

  “我家小孩在出这个事之前,视力绝对是正常的,平时坐在教室的五排六排,学校里也有素质报告书。”李秀娟说,在与学校协商未成后,李秀娟先去咨询了一位律师,对方说如果要起诉就先把证据固定住,建议李秀娟把当时三个孩子写得事情发生经过复印下来,作为到时起诉的证据。离开律师后李秀娟又返回了学校,“但老师怎么都不肯给我。”

  经鉴定,李秀娟女儿为八级伤残。李秀娟说自己拿着这个伤残结果到了丰县法律援助中心,“他们给算了一下,赔偿数额是36.8万元。”

  对于教育部门说李秀娟多次越级上访等问题,李秀娟予以否认。至于李秀娟丈夫利用职务之便违规使用公章一事,李秀娟同样予以否认,“我老公从来没有参与过公章问题。”

  丰县教育局信访办丁攀
她15次到国家信访局
让医生改了就诊记录

  8月5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辗转采访到了丰县教育局信访办负责人丁攀。“李秀娟15次到国家信访局。8月初我到北京进行劝说,我说这个事情应走法律程序,但李秀娟坚决要上访。其间我还陪她到医院给孩子看眼。”丁攀说。

  “在此期间,李秀娟的儿子发高烧,我就让她抓紧给孩子看病,把孩子的病看好了,咱再说大女儿的事情。”丁攀说,“后来李秀娟到省信访局时称是去给自己看病,我就想不通,难道省信访局还会给她看病吗?”

  李秀娟带女儿看病的记录是2018年4月14日,但她给医生嘱咐的时候,却说两个月前的2月份孩子的眼睛怎么样,而学校里小孩碰到她女儿的眼睛却是在3月12日。

  “我们从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丁文君那里了解到,在被李秀娟缠的没办法的情况下,他才把记录改成了2018年的3月份。”丁攀质疑,医生在改完之后是要盖章的,但在改完后的表上还有另外一处,显示的时间是2018年2月份。

  城东派出所副所长罗烈
曾让辅警帮助捎饭
她称心情不好不想吃

  李秀娟在文中提到,她经历了民警暴力殴打、扇耳光、莫名拘留、行政处分,以及长期监视的噩梦;丈夫被多次批评谈话,被撤职。“我和丈夫永远忘不掉派出所副所长罗烈暴力殴打我的场景。”李秀娟说。

  8月5日,当记者问及有没有殴打辱骂李秀娟时,丰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副所长罗烈反问,“你认为像我这样一个真正男子,会去殴打一个年纪比我大的女同志吗?我办案依靠的是证据。”

  不给吃东西不给喝水是怎么回事?罗烈回应,“李秀娟到派出所后,我看她情绪比较激动,就让辅警用一次性杯子为她倒了一杯热水。当晚民警较少,我告诉她叫她来就是为了弄清楚这件事的来龙去脉,但她一直不听。在和她谈了半小时后,我就把她从询问室带到了候问室,候问室里空调什么的都有。因为她情绪激动,当晚我就没再对她进行问话。”

  罗烈说,到了第二天早上,因为他接的警确实比较多,就去处理其他事情去了,“到中午11点左右,我和另外一个同事对她进行问话,在问话过程中,因为到饭点了,我对吃饭的辅警说给李秀娟捎点下来,她自己说心情不好不想吃。”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陈晨 发自徐州丰县,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巩悦悦 整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