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以来,济南、青岛两地之间的干部交流任职动态都备受各界关注。近日,济青两地干部交流又打开新的篇章:继担任青岛市北区区长一职已两年有余的杨旭东来济出任平阴县委书记之后,和杨旭东同期上任区长一职的谢兆村离开历下区,出任平度市委书记。而往前追溯,济青两地之间的干部交流任职并不鲜见。

  8月2日,平阴县召开全县领导干部会议,会上,杨旭东正式“接棒”朱云生,出任平阴县委书记一职。生于1969年的“准70后干部”杨旭东,此前在青岛市北区躬耕多年,先后担任过市北区区长助理,副区长,区委常委、副区长,区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区委副书记,以及区委副书记、区长等职务。

  3天后的8月5日,平度市召开全市领导干部会议,谢兆村就任平度市委书记。此番异地赴任之前,“70后”干部谢兆村一直在济南任职。自1996年7月作为省委组织部选调的100名大学生之一奔赴历城区董家镇工作算起,他在济任职时间刚好整23年。

  目光越过此次干部异地交流任职,多年来,济青两地之间的干部交流并不鲜见。

  在此之前,曾在济南先后担任过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历下区区长、市中区区委书记等职务的宋永祥,调任青岛,“接棒”调任潍坊市长的田庆盈,出任青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一职。而田庆盈和宋永祥一样,都是在济南成长起来的干部,曾先后担任过槐荫区区长、历下区区长和历下区委书记等职务。

  除此之外,青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一职还曾先后由两名有过济南任职经历的干部担任。2016年9月,祝华升任青岛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自大学毕业之后,祝华在济工作多年,曾主政商河、担任过商河县长一职,后前往青岛出任胶州市委书记,并在不久后升任青岛中院院长。而祝华的“前任”——青岛市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徐学武,也是由济南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任上调任青岛的。

  从青岛来济任职的干部也有不少。济南市副市长王京文,就在2011年年底从青岛市北区区长岗位上转任济南长清区委书记,此前,他曾在青岛工作近10年。现任东营市委书记李宽端,曾在青岛工作20多年,先后在崂山区、城阳区、即墨市等地经历多岗位历练,后在2006年年底从即墨市长任上调任济南,出任商河县委书记,后升任济南市副市长。

  再往前追溯,在济工作多年的济南人齐家滨,在2011年卸任济南市发改委主任一职,调任青岛市崂山区区委书记,后在2015年跻身青岛市委常委,并在2016年调任日照,如今已是日照市委书记。

  (新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