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4日《作风监督面对面》围绕不忘初心使命、狠抓整改落实之民生篇进行问政直播,在济南老旧小区整治拆违拆临方面,济南市住建局局长吕杰发表了观点。

  济南玉函北区的居民表示,自小区改造后,外墙粉刷、大门整修等方面已改造还增加健身器材、信报箱、停车棚,道路整修等方面也已完善整治,整体环境很好,但是另小区业主不解的是,小区东北角的一处违章建筑却迟迟未拆除,此外还有四年前大棚拆除后建成的一排新商铺,也引发很多居民不满,“超市每天配货,有三四辆货车堵在23号居民楼前,上下班进不去,出不来,十分影响交通出行。”

  对此,市中区城管局局长表示,玉函北区所谓的违章建筑,是当时在小区建成时一些配套市场的管理用房,或者是一些配套用房。“线下我们立即到现场,会同属地办事处对短片中提到的房屋进行界定,分清楚它的性质,是违章建筑的话坚决予以拆除。”

  该局长指出,这些建筑有可能是配套,用于居民服务的,“在违法违章建筑处置过程中,有一部分可以列入分类处置的目录,有些居民必须的或者公益性的可以暂时保留,列入分期分类拆除。”该局长说,线下会和属地办事处一起进行界定,将会及时解决,并公布调查结果。

  根据12345提供的大数据显示,2019年1-7月份,共接到有关与拆违拆临的、老旧小区提供改造的问题诉求接近74000多件,其中拆违拆临问题7万多件,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问题3561件,主要是违章建筑一直未拆除及某位置正在加盖违章建筑,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及物业服务和拆迁政策咨询等问题。

  济南市住建局局长吕杰表示,老旧小区整治是市住建局牵头的一项工作,济南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涉及28万户居民。老旧小区改造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在整治过程中,拆违拆临是第一位的,拆违拆临和老旧小区改造相结合,而且它是属地管理,群众参与。对于济南玉函北区涉及的问题,如果属于违章建筑,应该立即拆除。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谷婉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