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某使用的假身份证鲁某使用的假身份证

  司机鲁某没有驾驶证,花钱买了本伪造的驾驶证,为“配套”还买了张假身份证,但这张假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竟然跟身份证号码的不一致。日前,鲁某驾车时被交警六大队民警查获,民警一眼就看出了这张“身份证”上的破绽。

  5月27日14时许,交警六大队民警在204省道上执勤时,示意一辆小货车停车接受检查。司机见到民警,神色非常紧张,但他还是向民警出示了“驾驶证”。这本驾驶证看起来似乎没什么问题,连防伪标志都有,但常年接触驾驶证的交警还是看出了些许端倪。见民警不断翻看驾驶证,司机也意识到民警怀疑驾驶证是假的,他为了证明驾驶证是真的,又掏出了一张“身份证”。而这次,民警一眼就认出,这张“身份证”肯定是假的。

  在这张“身份证”上,显示司机为文登的“张某”,出生日期为1979年11月8日,但身份证号码里的出生日期确实“19790101”,这显然是不对的。“身份证”背面的签发机关是“威海市公安局”,而真的身份证都是县市区级公安机关签发的。

  见无可抵赖,司机不得不承认,自己是鲁某。民警继而通过指挥中心对鲁某的身份信息进行了核查,证实鲁某从未考取过机动车驾驶证。

  鲁某交代,他一直是无证驾车,为了应付交警检查才花钱买了这本伪造的驾驶证,而这张假身份证也是为了跟假驾驶证“配套”而买的,自己却未注意到假身份证上竟然有个如此明显的破绽。

  民警介绍,鲁某存在无证驾驶和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驾驶证两项交通违法行为。依据我国交通法规,无证驾驶的违法行为要被处以罚款1000元、可并处拘留15天的处罚;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驾驶证的违法行为,要被处15日行政拘留,并处2000元的罚款。

  日前,鲁某因其两项交通违法行为,被合并执行处以行政拘留20日、罚款3000元的处罚,他的假证被没收、车辆被暂扣。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记者 陶相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