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日,壹粉“完美视界”向齐鲁晚报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发来爆料,日兰高速曲阜段发生一起车祸,有人腿部受伤。因事故地点堵车,救护车无法到达现场。济宁市高速交警支队与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空中120”联动,30分钟往返,将车祸伤者成功送到医院。

  “你好,120吗?这里有一名车祸伤者需要直升机救援,地址在日兰高速曲阜段……”5日上午9点35分,济宁交警高速支队指挥中心与上海金汇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呼叫中心联系,启动高速公路空中应急救援机制,并通知空中急救基地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机组,进行航前准备与军民航计划申请。

  “我们接到飞机执勤电话,说高速路上发生一起追尾事故,一位患者受伤,我和备勤护士秦文政,立刻赶到停机坪,这时飞机已处在备勤起飞测试状态,9点41分登机后立刻奔赴救援现场,9点57分抵达。”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院前急救医生颛孙友政说,到达现场后,查看患者情况为中年男性,外伤致右头膝关节疼痛,且因天气炎热精神状态差,仔细询问病情,诉眩晕头痛,搬运至飞机后给予吸氧、测血压、心电监护检测生命体征。

  10点11分左右,轰鸣声从远处传来,救援直升机平稳降落在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东院区停机坪。早已等候在旁的接诊人员立即将转运病床推到机舱门边,迅速转移至急诊科进行检查治疗。“空中120”赶到事故现场再返回医院,全程仅用了30分钟。目前患者生命体征平稳,留置观察一段时间后即可出院。

  “目前,国内医疗急救主要靠地面急救,但地面急救容易受到地面交通的限制,而空中救援是地面救援的有效补充。”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直升机医疗救援不仅针对车祸、急危重疾病等突发意外事件,对于自然灾害、距离医院较远等多种特殊情况,均不受地理空间限制进行转运,护佑生命分秒必争。

  齐鲁晚报·壹点记者 褚思雨 通讯员 胡安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