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北小伙称在京丢失20万元人工耳蜗,专业人员:不一定需要再次开颅

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图片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8年12月19日,一则“小伙丢失20万元人工耳蜗,找不到需做开颅手术”的消息在网络上广泛传播。据该小伙家属反映,目前仍未找到在北京地铁上丢失的人工耳蜗,20日将尝试联系耳蜗公司寻求解决方案。

  据该小伙家属“人工耳蜗麻烦制造者”早前发布的寻物启事称,人工耳蜗是小伙12月19日早晨在北京乘坐地铁时,不小心丢失的,价值约20万元。目前,小伙由于没有人工耳蜗,处于全聋状态,已返回家中由父母陪伴。如有好心人在路上或地铁上捡到,希望能够归还。

  根据寻物启事透露的信息,人工耳蜗是澳大利亚耳蜗N6,外形酷似一只黑色的耳机。由于耳蜗是通过脑部植入的,接收器和脑子里植入的是相配套的,其他人拿到都没有用。值得注意的是,该小伙家属还强调,如果没找到,有可能需要再做一次开颅手术。

  12月19日晚,界面新闻联系到“人工耳蜗麻烦制造者”李女士本人,她表示丢失耳蜗的是她弟弟,目前仍未找到人工耳蜗。她向界面新闻表示,由于手术是在10年前做的,跟医院已经没有多少关系了。她了解到,“同一款不确认,同系列是有的”,她将在12月20日联系耳蜗公司进行沟通,寻求解决方案。

  针对网络上关于人工耳蜗费用的争议,12月20日早,李女士发布消息称,经过和家人确认,2008年做手术时整体从里到外的费用是17万元,比之前说的少了3万元,对此向大家道歉。李女士还透露,目前得到一些线索,但是有的已经中断,有的还需要去看地铁监控进一步确认。

  另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小伙的人工耳蜗丢失后当天已报警,目前北京警方和北京地铁都在帮助寻找。

  早在1995年,北京协和医院就完成了我国第一例多道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目前,我国常用的多道人工耳蜗有三种,澳大利亚多道人工耳蜗系统、美国多道人工耳蜗系统、奥地利多道人工耳蜗系统。

  人工耳蜗分为植入体和体外机。近年来,丢失人工耳蜗体外机事件频发。2018年10月,郑州三岁儿童丢失人工耳蜗后引发全城寻找。当时,武汉民生眼耳鼻喉专科医院曾对此表示,郑州该男童丢失的是体外机,只需要按照所采用机器的型号、品牌等重新为孩子配体外机即可,不需要进行开颅手术。

  河南省医疗器械厂商的一位专业技术人员219日晚告诉界面新闻,经过技术发展,目前人工耳蜗有很多种,是否开颅取决于人工耳蜗的品牌、型号、形式。他建议,最好是先找医院,再由医院联系供货商,厂家会给出负责任的方案,“如果能配对就不需要开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