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把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首要任务,细化表现形式,发现问题线索,严肃问责追究。今年以来,全省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4074起,党纪政务处分3250人。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习甚深,表现多样,必须摸清表现、找准靶子,既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又下定打攻坚战的决心,始终保持严抓的认真、常抓的韧劲、长抓的耐心。”山东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庄斌表示。

  细化表现形式,找准执纪切入点。结合今年开展的重点领域整治专项行动,省纪委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细化为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四种具体问题,每种问题又分为若干情形,为监督执纪问责提供切入点和突破口。烟台市聚焦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脱贫攻坚、扫黑除恶、基层社会管理“五大领域”,严肃查处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慢作为15种表现行为。

  做好“三个结合”,深化专项治理。坚持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与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与污染防治、环保问责、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专项检查或督察结合起来。平阴县铁腕打掉安城镇东毛铺村张学文恶势力团伙后,省市纪委监委对包括前后3任县委书记在内的14名不担当、不作为的党员干部进行问责处理。

  严格监督执纪,加大查处力度。及时筛选典型问题线索强化交办督办,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大查处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及时通报曝光典型问题,持续形成震慑。党的十九大以来,全省各级共分334批通报曝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844起,涉及党员干部1300人次,其中省纪委分2批通报曝光典型问题12起,涉及党员干部24人。临沂市将典型案例在电视台专栏播报,并配发评论文章深刻剖析,报纸、网站、微信等同步发布,增强警示效果。

  纳入巡视巡察内容,发挥利剑作用。把发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各级巡视巡察重要内容,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督促整改。青岛市开展作风建设专项巡察,重点整治违法建设治理、物业管理服务、农村危房改造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易发多发问题。

  严肃问责追究,倒逼责任落实。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阻碍党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造成严重后果的,既追究主体责任,又追究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通过问责推动工作落实。滨州市严肃查处24起各县区办事服务大厅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共问责64人。(山东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王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