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女士记录的交付租金明细。徐女士记录的交付租金明细。

  农夫与蛇的故事想必大家都有所耳闻,这不家住济南市姜家花园的徐女士在出租房屋时,称“经历一次现实版的农夫与蛇”。原来今年2月初,徐女士将一套姜家花园房屋以每月2000元的价格出租给一对20多岁情侣。租住10个月后该情侣悄然离开,至今拖欠1.3万余元租金。

  说起租房这件糟心事,徐女士及其老伴李先生回忆起来,心中难免有些痛心,“我们老两口时常通融他们,可结果给我们当头一棒。”原来今年2月6日一个小伙来到姜家花园寻求房源,看中徐女士家一套两室一厅的房子。小伙看房后第二天就签了合同,考虑到安全等问题,她查看小伙身份证。“小伙姓张,1994年的,老家甘肃,看起来挺本分,房子是小伙和女友一起居住。”按照合同房租为2000元/月,租期一年,以押一付三的形式支付。

  徐女士告诉记者,2月21日小张以微信形式向她转账2300元,包含一个月租金及300元电费,按照押一付三的形式金额相差不少。“小伙说家里老人生病,办了贷款,好像还有高利贷,租金会稍后补上。”对此作为一位母亲的徐女士见两位年轻人来到陌生的城市打工赚钱,确实有些不易,心中难免有些怜悯。

  在以后的租房过程中,房客小张分别在5月、6月三次向徐女士支付租金共3500元。按合同租金还差不少,但徐女士老两口见两个孩子,实在不忍心催促要钱,因此平时延迟交租的情况,他们从不计较,甚至期间还帮小张两人充电费,以及免除4个月的物业费。

  徐女士说,从6月27日交付完1000元租金后,小张直到10月2日才向她再次支付1500元租金,从此之后再未缴费。12月初她在催促租金时,得知小张两人会在12月7日搬走。“欠了一万三千余元租金,不结清的话去哪里找他们。可小张说没钱。”徐女士丈夫李先生说,当时小张说得挺干脆的,态度也不是很好。12月12日晚到了还租金的日子,可徐女士敲门后屋内一直未见有人开门。“他们养了一只狗,此前每回敲门狗都会叫,但12日的时候我根本没听见动静。”徐女士气愤地告诉记者,她立刻觉察出有些问题,于是返回家中用备用钥匙将房门打开,结果眼前的景象让老两口目瞪口呆:“人去楼空啊,而且地板上还留着宠物狗的尿液和粪便未清理。”随后她立即报警。

  12月19日下午,记者多次尝试后终于与小张取得联系,“因遭遇困难,我压力也挺大,并非欠钱不还。”小张告诉记者,现在他在长清区一工地工作。小张明确表示,工程将在12月25日左右完工,之后他立即与房东联系,“我会先还房东五六千,其余的尽快还清,哪怕是借钱。”对于小张的说法,徐女士表示可以再给两位年轻人一次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