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山东省艺术统考已结束,美术与编导类艺考生可以暂时放松一下,但对于不少音乐类、舞蹈类、表演类的艺考生来说,考验才刚刚开始。

(图片来自网络)(图片来自网络)

  18日早上六点半,天刚蒙蒙亮,18岁的小鑫就已准备乘坐最早的一班动车,前往北京学习古琴,“高一下半学期,我开始学习古琴,每周德州两节课,北京一节课。因起步晚,水平低,我从高三开始每周都要去北京学习。”小鑫称,为了能够顺利考入理想大学,父母非常支持。“德州一节课300元,北京一节课1000元,加上来回路费以及买古琴的3万元,家里已经为此投入近十万元,希望最后的结果不辜负父母的期待。”

  专业课300元、视唱练耳300元、乐理每周100元……小阮从初中就开始学习古筝,每一笔花费她的父母都记在小本子上,对于孩子学乐器,小阮父母用“倾尽所有”来形容。“开始是因为爱好而学习古筝,初学时的练习琴2000元。但进入高三后,为了让孩子尽快得到提高,我们花费8万元给她换了一台音色更好的古筝。”

来源:德州新闻网

  记者了解到,在艺考生中美术生的花费属于细水长流型,而音乐类考生需要购买乐器,表演类考生除了冲刺班花费以及服装费用,更有不少学生为了形象前去微整形。

  “为了准备艺考面试,我一年前做了牙齿矫正手术、双眼皮手术和近视手术,这三样加起来花费近10万元。”小潇是德州跃华的艺考生,学习表演专业。她告诉记者,为了学好专业,父母花费两万元为其报名艺考培训班,花了5000元买参加考试的服装,现在临近考试,还要学习一些化妆和上镜的课程,“全部算下来,说我的艺考之路花费了一套房首付。”

  “近几年见过太多临时抱佛脚的艺考生,很多学生并没有艺术特长或天赋,只是为了能考上大学而学艺术,不仅浪费了钱而且对以后的发展也起不到很大的作用。”从事古筝教学近十年的李老师告诉记者,人生的规划应该放长远一些,是否走艺术这一条道路要理性对待。